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賀建奎為逐名利違法私研將嚴懲

時間:2019-01-22 03:18:36來源:大公報

  圖:賀建奎去年11月28日在香港出席國際會議\資料圖片

  【大公報訊】21日,廣東省「基因編輯嬰兒事件」調查組發布消息稱,現已初步查明,該事件係南方科技大學副教授賀建奎為追逐個人名利,自籌資金,蓄意逃避監管,私自組織有關人員,實施國家明令禁止的以生殖為目的的人類胚胎基因編輯活動。對賀建奎及涉事人員和機構將依法依規嚴肅處理,涉嫌犯罪的將移交公安機關處理。對已出生嬰兒和懷孕志願者,廣東省將在國家有關部門的指導下,與相關方面共同做好醫學觀察和隨訪等工作。

  據新華社報道:記者從廣東省「基因編輯嬰兒事件」調查組獲悉,現已初步查明,該事件係南方科技大學副教授賀建奎為追逐個人名利,自籌資金,蓄意逃避監管,私自組織有關人員,實施國家明令禁止的以生殖為目的的人類胚胎基因編輯活動。

  策劃頂替驗血避開規定

  據調查組介紹,2016年6月開始,賀建奎私自組織包括境外人員參加的項目團隊,蓄意逃避監管,使用安全性、有效性不確切的技術,實施國家明令禁止的以生殖為目的的人類胚胎基因編輯活動。2017年3月至2018年11月,賀建奎通過他人偽造倫理審查書,招募8對夫婦志願者參與實驗,其中男方感染愛滋病毒、女方則無感染。

  調查組指,為規避愛滋病病毒攜帶者不得實施輔助生殖的相關規定,賀建奎策劃他人頂替志願者驗血,指使個別從業人員違規在人類胚胎上進行基因編輯並植入母體,最終有2名志願者懷孕,其中1名已生下雙胞胎女嬰「露露」「娜娜」,另1名在懷孕中。

  調查組續稱,其餘6對志願者有1對中途退出實驗,另外5對均未受孕。該行為嚴重違背倫理道德和科研誠信,嚴重違反國家有關規定,在國內外造成惡劣影響。

  調查組有關負責人表示,對賀建奎及涉事人員和機構將依法依規嚴肅處理,涉嫌犯罪的將移交公安機關處理。對已出生嬰兒和懷孕志願者,廣東省將在國家有關部門的指導下,與相關方面共同做好醫學觀察和隨訪等工作。

  做好出生嬰兒醫學觀察

  2018年11月26日,賀建奎團隊對外宣布,一對基因編輯嬰兒誕生。這是世界首例免疫愛滋病的基因編輯嬰兒。消息迅速引發各界熱議。26日下午,122位海內外科學家發表聯合聲明,強烈譴責在現階段不經嚴格倫理和安全性審查,貿然嘗試可遺傳的人體胚胎基因編輯。隨即,廣東省對「基因編輯嬰兒事件」展開調查。

  國家衛健委官網21日重申,科學研究和應用活動應當本着高度負責任的精神,嚴格按照有關法律法規和倫理準則進行。國家衛生健康委將根據廣東省及有關部門需要,配合做好後續處置工作。

  南方科技大學同日發表公開聲明,解除與賀建奎的勞動合同關係,終止其在校內一切教學科研活動。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