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習近平:防範化解風險 保經濟健康發展

時間:2019-01-22 03:18:33來源:大公報

  圖:1月21日,在中央黨校專題研討班開班儀式上,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發表重要講話\新華社

  【大公報訊】1月21日上午,省部級主要領導幹部專題研討班在中央黨校開班。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在開班式上發表重要講話強調,深刻認識和準確把握外部環境的深刻變化和中國改革發展穩定面臨的新情況新問題新挑戰,着力防範化解重大風險,保持經濟持續健康發展和社會大局穩定。習近平指出,既要打好防範和抵禦風險的有準備之戰,也要打好化險為夷、轉危為機的戰略主動戰。

  據新華社報道:習近平就防範化解政治、意識形態、經濟、科技、社會、外部環境、黨的建設等領域重大風險作出深刻分析、提出明確要求。他強調,面對波譎雲詭的國際形勢、複雜敏感的周邊環境、艱巨繁重的改革發展穩定任務,必須始終保持高度警惕,既要高度警惕「黑天鵝」事件,也要防範「灰犀牛」事件;既要有防範風險的先手,也要有應對和化解風險挑戰的高招;既要打好防範和抵禦風險的有準備之戰,也要打好化險為夷、轉危為機的戰略主動戰。

  實施房地產健康發展長效機制

  習近平指出,當前,中國形勢總體上是好的,黨中央領導堅強有力,全黨「四個意識」、「四個自信」、「兩個維護」顯著增強,意識形態領域態勢積極健康向上,經濟保持着穩中求進的態勢,全國各族人民同心同德、鬥志昂揚,社會大局保持穩定。

  針對經濟領域重大風險,習近平指出,當前我國經濟形勢總體是好的,但經濟發展面臨的國際環境和國內條件都在發生深刻而複雜的變化,經濟運行穩中有變、變中有憂。各地區各部門要平衡好穩增長和防風險的關係,把握好節奏和力度。要穩妥實施房地產市場平穩健康發展長效機制方案。要加強市場心理分析,做好政策出台對金融市場影響的評估,善於引導預期。要加強市場監測,加強監管協調,及時消除隱患。

  解決中小微企業融資難貴問題

  同時,要切實解決中小微企業融資難融資貴問題,加大援企穩崗力度,落實好就業優先政策。要加大力度妥善處理「殭屍企業」處置中啟動難、實施難、人員安置難等問題,加快推動市場出清,釋放大量沉澱資源。要採取有效措施,做好穩就業、穩金融、穩外貿、穩外資、穩投資、穩預期工作,保持經濟運行在合理區間。

  習近平強調,防範化解重大風險,是各級黨委、政府和領導幹部的政治職責,大家要堅持守土有責、守土盡責,把防範化解重大風險工作做實做細做好。要強化風險意識,常觀大勢、常思大局,科學預見形勢發展走勢和隱藏其中的風險挑戰,做到未雨綢繆。要提高風險化解能力,透過複雜現象把握本質,抓住要害、找準原因,果斷決策,善於引導群眾、組織群眾,善於整合各方力量、科學排兵布陣,有效予以處理。要完善風險防控機制,建立健全風險研判機制、決策風險評估機制、風險防控協同機制、風險防控責任機制,主動加強協調配合,堅持一級抓一級、層層抓落實。

  習近平強調,防範化解重大風險,需要有充沛頑強的鬥爭精神。各級領導班子和領導幹部要加強鬥爭歷練,增強鬥爭本領,永葆鬥爭精神,以「踏平坎坷成大道,鬥罷艱險又出發」的頑強意志,應對好每一場重大風險挑戰,切實把改革發展穩定各項工作做實做好。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