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新產業新動能 雙支撐穩經濟

時間:2019-01-22 03:18:31來源:大公報

  圖:去年首屆中國國家進博會上,智能及高端裝備參展商日本那智不二越向入場人士展示「點焊機器人」作業\資料圖片

  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副總經濟師張永軍對大公報表示,2018年在嚴峻的國內外經濟形勢下,2018年中國全年GDP首破90萬億元(人民幣,下同)大關,相當於人均GDP接近1萬美元,成績來之不易。去年經濟發展指標中,新產業增長較快,新動能培育取得顯著成效,這將有助於2019年經濟平穩增長,繼續在合理區間運行。此外,專家指,中國離脫離所謂的「中等收入陷阱」不再遙遠。\大公報記者 張帥北京報道

  張永軍注意到,去年高技術製造業、戰略性新興產業和裝備製造業增加值分別比上年增長11.7%、8.9%和8.1%,增速分別比規模以上工業快5.5、2.7和1.9個百分點。此外,新興工業產品產量亦快速增長。在他看來,新動能對經濟發展的支撐作用逐漸顯現,將有助於經濟繼續保持平穩增長,這也是2019年經濟能夠繼續在合理區間運行的重要保障條件之一。內地媒體報道,鐵路客車、微波終端機、新能源汽車三類國產新興工業產品的產量分別增長183.0%、104.5%、40.1%。

  中央強調「六穩」 各項指標回升

  北京大學光華管理學院副教授顏色估計,今年中國經濟的外部形勢將有一定程度改善,人均GDP將超過一萬美元,為2020年全面實現小康社會打下堅實的基礎。顏色指出,2018年全年中國經濟受到較強下行壓力。去槓桿政策疊加中美貿易爭端,對經濟增長的動能和信心造成較強負面衝擊,對金融市場造成較大震盪。「中央在2018年下半年根據經濟形勢的新變化,及時調整了經濟政策,強調了經濟工作要做到『六穩』(穩就業、穩金融、穩外貿、穩外資、穩投資、穩預期)。10月份以後,出台的內外政策組合拳及時穩定了信心,推動經濟各項指標觸底反彈。」他表示。

  國家統計局21日發布的數據顯示,2018年中國國內生產總值(GDP)超過90萬億元,按平均匯率折算,經濟總量達到13.6萬億美元。根據2018年末中國大陸人口數13億9538萬人計算,人均GDP接近1萬美元。中國人民大學重陽金融研究院研究員卞永祖表示,這意味中國離脫離所謂的「中等收入陷阱」不再遙遠。在面臨非常複雜的經濟環境的情況下,取得這樣的成績超出預期。 

  邁向高收入經濟體行列

  2006年世界銀行發布的《東亞經濟發展報告》,首次以「中等收入陷阱」刻畫這樣一種現象:一些經濟體進入中等收入階段後,人均國民總收入水平未能持續提高甚至倒退,因而無法順利而鞏固地進入高收入經濟體行列。

  卞永祖指出,中國要正視經濟運行中出現的一些隱憂,如貿易部門對經濟貢獻趨降、基建投資增速回落,以及持續增速偏低的信用擴張對企業投融資活動和居民消費的影響等。他表示,此前召開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已提出一系列支持經濟增長政策,如積極運用財政政策,包括更大規模的減稅,讓企業可有更多資金投資,以及適度擴大地方債規模,加快基礎設施補短板,這些政策措施將對中國經濟增長起到托底作用。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