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孟晚舟引渡期限迫近 美未提要求

時間:2019-01-21 03:18:13來源:大公報

 圖:華為公司現任副董事長兼首席財務官孟晚舟在保釋期間離開溫哥華的住所\彭博新聞社

  華為公司首席財務官孟晚舟被加拿大當局扣押一案,本月底將進入關鍵時期。加拿大司法部發言人麥克努德回覆當地媒體查詢時指出,美國最遲須在1月30日前向加方要求引渡孟晚舟,但目前美方尚未提出要求。對此,加中海外交流協會會長、加拿大香港社團聯合總會會長陸炳雄表示,「兩國關係深入發展的勢頭本來是很好的,為這個事情不值得。」他希望,加拿大方面能不受其他國家影響,盡早改變現在僵持的局面。\大公報記者 張帥北京報道

  除麥克努德在回覆當地媒體查詢時指,目前美方尚未提出要求向加方引渡孟晚舟的要求,加媒稱,麥克努德亦在回覆電郵中指,美國提出引渡要求時,必須同時提交相關證明文件,如果收到美方要求,加拿大政府再有30日時間,以決定是否繼續處理案件。去年12月1日加拿大警方在美國要求下,於溫哥華國際機場逮捕孟晚舟。根據加拿大引渡法,從孟晚舟被捕之日起,美國有60天的時間正式提出引渡要求。

  有熟悉引渡法律的加拿大律師則指,如果美國逾期仍未提出引渡要求,等同「為加拿大打開了釋放孟晚舟的大門」,更指司法部長屆時有義務放人。

  陸炳雄:珍視良好關係發展

  陸炳雄指出,中加友好的傳統是很悠久的。上世紀七十年代,加拿大正是在現任加拿大總理特魯多的父親—老特魯多總理堅持下,成為最早與新中國建交的西方國家之一。現在,在民間層面,每年都有很多中國遊客和華裔前往白求恩紀念館參觀。而且,在加拿大有十多萬的中國留學生。

  作為加中海外交流協會會長,陸炳雄曾跟隨近三任加拿大總理到訪中國,並參加過多場中國領導人訪問加拿大的活動。他特別提到,2016年9月21日至24日,國務院總理李克強訪問加拿大,其間李克強總理和特魯多總理宣布,希望到2025年,中加兩國實現雙邊貿易額在2015年基礎上翻一番。外界分析,中加兩國正攜手邁向雙邊關係發展新的「黃金十年」。

  陸炳雄指,「兩國關係深入發展的勢頭本來是很好的,為這個事情不值得。」陸炳雄表示,加拿大有超過一百六十萬華僑華人,是北美洲除了美國外,最大華人聚居的地方。孟晚舟事件的發生,對他們也會產生一定影響。中加良好關係發展勢頭得來不易,因此事而受破壞,實在可惜,曾通過官方及非官方渠道敦促加拿大妥善運用智慧解決。他特別強調,解決孟晚舟事件不能拖延,拖得越久就越難以溝通理解,拖延下去將使得兩國關係陷入越來越僵的局面。

  共同尋找有效解決途徑

  日前,中國駐加拿大大使盧沙野表示,中加雙方交往和合作受到的衝擊是中國所不願看到的,責任不在中方,但中國政府願同加政府共同努力、共同尋找有效的途徑來解決目前面臨的問題。對此,陸炳雄也呼籲,希望加拿大方面能夠不受其他國家的影響去妥善處理孟晚舟事件,盡快改變現在僵持的局面。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