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崔天凱:中美要增合作避惡鬥

時間:2019-01-20 03:18:18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綜合中新社、彭博社報道:中國駐美大使崔天凱、美國前總統卡特18日在亞特蘭大卡特中心出席紀念中美建交40周年國際研討會。崔天凱在講話中強調,中美要加強合作,擴大共同利益,避免惡性爭鬥。

  近來人們審視中美關係時常常談及的「競爭」一詞,崔天凱表示,「競爭」本來不是一個壞詞,但現在有人對其進行了過度解讀,稱競爭者從概念上講就是對手、敵手,任何競爭都有預定贏家,而贏家則要通吃。「這是對公平競爭精神的嚴重扭曲,在中美關係中應當堅決摒棄」。

  此外,崔天凱談到台灣問題時表示,台灣問題是中美關係中最重要、最敏感的問題,一個中國政策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的基本原則依然是兩國關係的政治基礎。

  就當前中美關係,卡特強調,美中兩國應繼續在相互尊重包容的前提下,在廣泛合作空間中,互利共贏。他表示,將去信總統特朗普,呼籲同中方建立專家小組,共同尋求改善兩國關係的方法,避免未來發生衝突。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