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蘇州民企「智造」九成智能馬桶蓋

時間:2019-01-19 03:19:04來源:大公報

  圖:路之遙公司製造的智能馬桶蓋/大公報記者夏微攝

  【大公報訊】記者夏微蘇州報道:提起智能馬桶蓋,很多人會想到海外生產,但若告訴你,全球市場超9成智能馬桶蓋是中國智造,你作何感想?

  蘇州高新區路之遙公司展廳內,工作人員講解櫥窗內各類型芯片及機械件,若非業內人士,這樣聽並不明白其中厲害之處,甚至像「聽天書」。可「智能馬桶蓋目前全球市場佔有率超90%」的信息卻瞬間抓住眾人的心,紛紛聚焦眼前的芯片……據路之遙實驗室主任朱偉介紹,目前,全球超90%智能馬桶蓋核心技術產品,即「智能馬桶蓋微電腦」都是出自路之遙。

  2001年,路之遙在蘇州高新區建廠,為幾家日企提供家用電器配件,「隨着他們(日企)在中國布局調整,及長期合作中自身的變化,開始嘗試從OEM(原始設備製造商)向ODM(原始設計製造商)轉變。」

  朱偉坦言,實現中國製造到中國智造,其實是站在巨人肩膀上,「從0到1的這個階段,與客戶合作是很好的鋪墊」。但他也直言,「可若要從1再往上走,想贏得客戶的訂單和信任,除了產品質量可靠,還要有過硬的技術和市場前瞻性,能給客戶超預期的體驗,對方才會覺得你是好的合作方。」

  於是從第一到第九代產品,技術運用及用戶體驗度才不斷提升與累計,「我們沒有那種特別強大的,可以說一夜爆紅的黑科技。」話雖如此,但他也透露,目前路之遙已研發出帶生物指標檢測功能的第十代智能馬桶蓋。區別於此前幾代改進,這次是真的有新技術運用。談及未來發展趨勢,朱偉稱,目前有製作腦電波控制坐便器等想法,或是座圈可根據需求調整大小硬度,「現在很多小孩要單獨配兒童用座圈,若能智能調節,就會方便很多」。

  朱偉稱,從中國製造轉變為中國智造,技術能力培養很重要,「要做到我們提供的技術讓客戶不再費心思,那轉型就成功了。此外,無論是產品質量還是服務質量都很重要。」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