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同里古鎮女校見證家國赤子心

時間:2019-01-19 03:19:02來源:大公報

  紅磚青牆,拱形卷邊,走進校門,看到風雨操場與三層教學大樓,麗則女校的創立情景似重現眼前。這個坐落於江蘇蘇州同里古鎮、緊鄰江南名園退思園的同里第一女校,記錄中國教育發展進程,更是愛國主義人士集聚地。如今,麗則女校成為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靜靜講述古鎮故事。/大公報記者 倪夢璟蘇州報道

  麗則女校建於1906年,是退思園第二代主人任傳薪創辦,「近年來,關於對女德文化學習的爭論充斥網絡,其實,早在清朝,國人便看到女子教育重要性,麗則女校,便是佼佼者之一。」90後導遊謝熔是土生土長的同里人,他向記者講述了女校故事。

  近代中國被侵略者打開大門,出於救國目的,更看到女子社會重要性,任傳薪在家鄉創立古鎮第一所女子學校。「先生認為必須興辦女子學校,才能使女子『上可相夫,下可教子;近可宜家,遠可善種;婦道既昌,千室良善』。女子有學,才能成為男子的賢內助,才能承擔起母教責任,才能強國保種,挽救社會危機。」

  捐贈五萬書籍創圖書館

  女校創辦初期,條件艱苦,任傳薪在母親支持下,將父親建造的退思園中光線較好的退思草堂、琴房、旱船、桂花廳等變成了教室。「特別的是,他還把一架西洋鋼琴拿出來,這在當時是稀罕物,還把家藏的5萬多冊書籍捐贈出來,開設了圖書館、自然實驗室、音樂室、小工場等。」

  為提供更好的教育,任傳薪專赴海外考察女子教育,更不惜高薪聘請當時頗具名望的國學大師錢基博、同里書法家錢祖翼、著名作家范煙橋等名師任教。隨着麗則女校名氣越來越大,1911年,女校重新選址成立。

  新址是原劉氏地基,緊鄰退思園。記者來到時,這裏正下着小雨,長長「雨巷」的盡頭,便是麗則女校。許是非節假日,只有零星遊客,青磚灰牆,似乎有些「冷清」,若非導遊指引,確實難想像當年盛況。

  教育總長題校訓勉學子

  進校門,一幢七開間三層教學大樓立於眼前。它總高15.9米,第一層是由7個拱門組成的連綿起伏的長廊,整幢樓只一個樓梯。頂端中間,則是校訓「誠勤樸愛」,「這是時任北洋政府教育總長的著名教育家傅增湘為勉勵莘莘學子親筆題寫的。」

  女校內最引人注意的,還是那座「五月九日國恥紀念碑」。「1915年5月9日袁世凱在賣國『二十一條』簽字。當時,得知消息的麗則女校全體師生先後在當地陳家牌樓等地舉行大集會,及高呼愛國主義口號的大遊行,還為此建碑來明恥。」謝溶告訴記者,整塊碑形狀似利劍直刺蒼穹,像是要刺破腐敗沒落的當局政府,碑的背後記載了當時女校全體師生反日反袁的悲憤義舉及對祖國強盛的期許。

  1938年,日寇佔領校舍作為軍營,這塊碑得以保存得歸功於愛國人士將其埋於地下。1982年,該碑重新出土,並於1992年建雪恥亭來紀念這段歷史。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