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嫦四物種實驗結束 生物分解無損環境

時間:2019-01-19 03:19:01來源:大公報

  圖:嫦娥四號着陸器地形地貌相機對玉兔二號巡視器成像/新華社

  【大公報訊】綜合央視新聞、新華網報道:國家航天局探月與航天工程中心18日發布消息稱,嫦娥四號任務搭載的生物科普載荷試驗已經結束,從拍攝的圖片觀察,棉花的種子有發芽的跡象。目前,巡視器「玉兔二號」已進入月夜休眠狀態,搭載的科普試驗生物將在全封閉狀態的生物科普試驗載荷罐中慢慢分解,不會對月球環境造成影響。

  「玉兔二號」啟休眠模式

  15日,嫦娥四號生物科普試驗載荷項目團隊發布消息稱,隨嫦娥四號登陸月球背面的生物科普試驗載荷中,棉花種子成功發芽。

  由重慶大學牽頭的嫦娥四號生物科普試驗載荷內搭載了棉花、油菜、土豆、擬南芥、酵母和果蠅六種生物,均放置於密封的生物科普試驗載荷罐內。生物科普試驗載荷傳回的照片顯示,棉花成功發芽。據介紹,截至試驗結束前,未從傳回數據中觀測到其他生物生長狀況。

  生物科普試驗載荷罐由特殊的鋁合金材料製成,直徑173毫米,高198.3毫米,內部除了6種生物,還有18毫升水,和土壤、空氣、熱控以及兩個記錄生物生長狀態的相機,總重量為2.608公斤。生物生長空間為1升左右。

  生物科普試驗載荷於嫦娥四號登陸月球第一天(1月3日)即加電開機,隨後在地面控制中心發送放水指令後,植物種子和果蠅蟲卵結束近3個月的休眠狀態,進入生物月面生長發育模式。

  生物科普試驗載荷在軌工作狀態良好,累計工作時間長達212.75小時,下傳照片170多幅。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