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老窰遺址變身博物館

時間:2019-01-18 03:19:12來源:大公報

  圖:金磚展示牆嵌入真假御窰金磚,抽出「假磚」後,可查看該朝窰戶及督造官等信息/大公報記者夏微攝

  【大公報訊】記者夏微蘇州報道:說起博物館,那是個兩極分化的存在,喜歡的恨不能泡在裏面,不喜歡的絕不會浪費一秒……記者是不喜歡博物館的人,諸如羅浮宮、大英博物館等世界著名「寶庫」還可逛上一逛,但也絕不認真研讀。可御窰金磚博物館之行卻是「意外之喜」,不僅逛了,還逛了兩遍仍意猶未盡,其中的陳列介紹更是認真閱讀到可以背下來的地步……

  不同於一般博物館,御窰金磚博物館雖身處鬧市,但其周身鬱鬱葱葱彷彿將這裏隔絕,皇家園林般的迴廊壁畫等,都讓它很不像博物館……據悉,這樣畫風的設計出自著名建築師劉家琨之手。由於在御窰舊址修建,建築風格充分融入磚窰和皇家宮殿元素。迴廊立柱用老式空心磚壘砌,其上印有草席暗紋,花窗由磚瓦搭設,質樸不失大氣。

  館內直接造大船 展多個景象

  走入大門,挑空空間帶來皇家威嚴感,四周牆壁刻的、懸窗展示的滿是古時有關金磚的奏章。博物館分三層三個展廳,依據御窰金磚燒製過程一步一景展示。在二樓,一艘巨大的漕船將展廳一分為二,一側是蘇州府陸墓鎮風光,另一側是京城皇室殿堂內工匠磨磚鋪墁的景象,漕船周身則展示金磚裝船啟航時碼頭的繁忙景象。這艘船可是由著名造船工匠徐海林直接在博物館內造出來的!

  除名家設計建造外,館內展示手段也新穎別致。所謂新穎,指的是館內一面金磚展示牆,牆上嵌入真真假假的御窰金磚。

  據了解,目前博物館有1458塊金磚,這面牆是博物館館藏金磚露面最多最集中的區域。金磚按照朝代依次排列嵌入牆中,磚側面督造官、窰戶等信息清晰可見。最特別的是,如果參觀者過於「安分守己」,不去觸碰這些磚的話,恐怕很難發現其中玄機─一些標有朝代的「假磚」可以抽出來,抽出後,磚面上可查看該朝代所有已知窰戶及督造官等信息。

  而所謂別致,就是館內介紹燒窰時的仿真窰展區,腳下是「留着火紅熔水」的鏤空設計,耳側傳來窰火燃燒的呲呲聲,眼前看到的是燒窰時所需四種燃料。不同的是,稻麥松木等這些平時看着雜亂堆放材料,整齊擺放後,憑藉自身紋路成了四張精緻壁畫,心思之巧可見一斑。

  博物館外的迴廊沿途,蘆草掩映間還原了曾經的古窰村質樸村野氛圍。園中甚至可見舊時整窰、半窰、殘窰等,再現當時金磚生產場景盛況。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