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獲授古建築材料基地 終回歸「御用」

時間:2019-01-18 03:19:12來源:大公報

  圖:2018年4月,故宮博物院獲捐贈一批古建築修繕材料,包括金磚100塊/資料圖片

  【大公報訊】記者夏微蘇州報道:2015年,御窰金磚復原工作小組成功復原御窰金磚。

  雖然數據已經證實,但復原小組仍不放心,就將燒製的新磚送去了舊時它被使用的地方──故宮,希望可以得到更多專家的判斷。「那裏有很多庫存和專家,他們給我們的口頭答覆是,新製的老金磚,無論是外觀色澤還是內在質量都已經達到了要求。自此意味着重製金磚成功了。」蘇州御窰金磚製作技藝第六代傳承人、御窰金磚廠廠長金瑾對記者說。

  全國文物建築專家經過多次考察論證,確認御窰金磚廠技藝傳承完整有序、具有唯一性和獨立研發成果、所產金磚符合故宮對古建築修繕材料的要求。2018年2月1日,故宮官式古建築材料基地授牌蘇州陸墓御窰金磚廠。成為全國唯二的故宮官式古建築材料基地,御窰金磚可謂時隔百年後,再度回歸「御用」。金瑾直言,「多年來金磚的生產流程很長,成品率很低,2尺2每年成品率不到20%,每年的投入甚大。我們很欣慰,這麼多年心血沒有白費。」

  值得一提的是,如今類似景德鎮的瓷器產業都開始嘗試現代化工藝,但御窰金磚的生產卻仍需依靠古法人力,只因其中「窨水」這道必不可少的工藝無法由現代工藝取代。沒有辦法通過現代工藝提高成品率,但又捨不得丟掉廢磚,金瑾笑言,「那些二等品三等品都還留着,我想做些文化產品,反正放在一邊也不會壞,我慢慢想吧……」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