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央企盈利1.7萬億增16.7% 史上最好

時間:2019-01-18 03:19:06來源:大公報

  圖:17日,國資委發布數據,去年央企利潤總額1.7萬億元。圖為哈爾濱電氣集團有限公司員工在崗作業中/資料照片

  國務院國有資產監督管理委員會17日亮出了2018年中央企業「成績單」。2018年,央企累計實現營收29.1萬億元(人民幣,下同),利潤總額1.7萬億元,同比增長16.7%,創下歷史最好水平。針對2019年國資改革的重點工作,國務院國資委秘書長、新聞發言人彭華崗表示,在國內外經濟形勢穩中有變、變中有憂的大背景下,國有企業要做好迎難而上的準備,確保效益實現穩步增長,同時要加快改組組建國有資本投資運營公司,加大授權放權力度;要積極推進混改和股權多樣化改革,進一步擴大重點領域混改試點,進一步探索央企集團層面的股權多元化。/大公報記者 馬琳北京報道

  彭華崗當天在國新辦記者會上介紹了去年中央企業的主要經營業績情況。2018年,中央企業累計實現營業收入29.1萬億元,同比增長10.1%;實現利潤總額1.7萬億元,同比增長16.7%;實現淨利潤1.2萬億元,同比增長15.7%;歸屬於母公司所有者的淨利潤6100.1億元,同比增長17.6%。

  對於中央企業發展持續穩中向好,彭華崗認為,這背後主要有四方面原因。一是得益於國家宏觀經濟持續穩定增長,中央企業在參與經濟建設過程當中發揮了重要作用,同時也促進了自身發展;二是得益於國家根據經濟形勢發展及時進行宏觀調控,為企業發展提供了良好的外部條件;三是中央企業自身不斷加強管理,提質增效。四是加強黨建,使得企業裏風清氣正的環境進一步建立,凝聚力增強。

  而對於今年可能面臨的經濟下行壓力,彭華崗強調,國內外複雜多變的形勢確實會給企業的市場經營帶來很大壓力,但國有企業要做好迎難而上的準備,在對企業經營情況進行判斷的基礎上,要加大力度、控制風險,積極利用有利條件來確保效益實現穩步增長。

  調整管控 加大授權放權

  在改革方面,備受關注的國有資本投資運營公司今年將加快推進。彭華崗介紹,去年底,國資委公布了新一批11家國有資本投資公司試點央企名單。下一步,這11家企業的改革要打造升級版。因為這不僅關係到國有經濟布局結構的調整,也涉及到經濟領域改革的深化問題。

  具體而言,國資委要調整管控模式,加大授權放權力度。在國資委和中央企業關係上,對戰略規劃、工資總額管理、選人用人和激勵機制、財務和產權管理等方面進一步加大授權放權的力度,試點企業在集團與子公司的關係上也要進一步加快轉型,賦予下屬企業更多的經營自主權,把管理的重點從直接管控轉向戰略管控,建立規範、專業高效的總部管控模式。同時要優化產業布局,提高國有資本的配置效率。

  擴大重點領域混改試點

  彭華崗表示,要積極推進混改和股權多樣化改革,對於主業處於競爭領域的商業類企業,要加大混改力度,進一步擴大重點領域混改試點,進一步探索央企集團層面的股權多元化。

  「凡是國有資本投資運營公司,出資企業要加大混合所有制改革的力度,或者加大上市力度,要真正實現國有資本投資公司以股東來管理所投企業,真正使企業成為獨立的市場主體。」彭華崗說。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