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習近平勉雄安創業者把握新機遇

時間:2019-01-18 03:18:59來源:大公報

  圖:繼16日考察調研河北雄安新區後,1月17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在天津考察調研。這是習近平在南開大學與部分院士、專家和教師代表互動交流/新華社

  【大公報訊】1月16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在河北雄安新區考察調研時,到雄安新區政務服務中心同部分進駐雄安新區的企業代表親切交談。習近平勉勵他們說,建設雄安新區,需要各類企業共同參與。無論是國有的還是民營的企業,無論是本地的還是北京的企業,都要把握住這個千載難逢的機會,把握住歷史機遇。此後,17日上午,習近平前往天津南開大學考察調研。

  綜合中新社、新華社報道:16日上午,在雄安新區規劃展示中心,習近平通過大屏幕連線京雄城際鐵路雄安站建設工地現場。現場施工人員熱烈鼓掌,向總書記問好。習近平說:「現在是數九寒冬、天寒地凍,但我們的鐵路建設者仍然辛勤勞動着。在此,我代表黨中央,向你們並通過你們向全國所有的鐵路建設者、勞動者們致以親切的問候和良好的祝願!」

  生態環境體現雄安價值

  習近平勉勵大家說,城市建設、經濟發展,交通要先行,你們正在為雄安新區建設這個「千年大計」做着開路先鋒的工作,功不可沒。希望你們注重安全生產,保質保量,按期完成建設任務。

  而在雄安新區政務服務中心,部分進駐雄安新區的企業代表看到總書記來了,圍攏上來。習近平得知他們是到雄安新區的第一批創業者,勉勵他們把握住歷史機遇,做民族復興、改革創新的弄潮兒,創造新的輝煌業績。

  雄安新區堅持生態優先、綠色發展,率先啟動生態基礎設施建設和環境整治,目前已完成11萬畝「千年秀林」建設。16日下午,習近平來到「千年秀林」大清河片林一區造林區域,乘車穿行林區察看林木長勢,登上秀林驛站二層平台遠眺林區全貌,同當地護林員代表交流。他說,藍天、碧水、綠樹,藍綠交織,將來生活的最高標準就是生態好。雄安新區過去有一定的基礎,現在搞「千年秀林」,將來這裏一定是最宜居的地方。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雄安新區就要靠這樣的生態環境來體現價值、增加吸引力。

   「未來之城」呼之欲出

  日前,《河北雄安新區總體規劃(2018-2035年)》獲得批覆的消息向社會公布。規劃確立了雄安新區近期和中長期建設目標,一座承載着千年大計的「未來之城」呼之欲出。

  規劃明確,到2022年,啟動區基礎設施基本建成、城區雛形初步顯現,科技創新項目、高端高新產業加快落地,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承接初見成效;起步區重大基礎設施全面建設;部分特色小城鎮和美麗鄉村起步建設,新區城鄉融合發展取得新成效,白洋淀「華北之腎」功能初步恢復。到2035年,基本建成綠色低碳、開放創新、信息智能、宜居宜業、具有較強競爭力和影響力、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高水平社會主義現代化城市。到本世紀中葉,全面建成高質量高水平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城市,成為京津冀世界級城市群的重要一極。各項經濟社會發展指標達到國際領先水平,成為新時代高質量發展的全國樣板。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