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港直達佛山高鐵有望今年開通

時間:2019-01-17 03:18:53來源:大公報

  圖:佛山西站今年有望開通直達香港高鐵/大公報記者敖敏輝攝

  【大公報訊】記者敖敏輝廣州報道:1月以來,廣東各地就參與和推動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紛紛謀篇布局。記者16日從正在舉行的中共佛山市委十二屆七次全會上獲悉,佛山將加強與香港在灣區基礎設施上互聯互通,在金融、貿易等方面深度合作,全面落實「佛山+香港」合作機制。值得注意的是,2019年,佛山將爭取開通香港至佛山直達高鐵。

  佛山市委書記魯毅表示,佛山加快市內軌道交通、高快速路網和骨幹路網建設,大力發展公共交通,打造城市「半小時生活圈」。同時,加強珠江東西兩岸交通銜接,積極對接深中通道、深茂鐵路等重大交通基礎設施,加快融入灣區「1小時交通圈」。

  去年,廣深港高鐵開通,佛山市民對開通直達香港高鐵車次十分期待。不過,佛山最終並未在首批開通城市之列。此次會議上,佛山市長朱偉指,2019年,力爭開通佛山西站至香港高鐵線路,打造香港─佛山1小時經濟圈。

  全面落實「香港+佛山」機制

  據悉,此次全會提出要全面推進粵港澳合作高端服務示範區建設,密切佛港澳三地交流合作。全面落實「香港+佛山」機制,推進佛港在金融、貿易、研發等領域深度合作。

  此次全會報告提出,佛山將立足產業基礎和優勢,加大項目建設,加強產業協同,推動傳統產業高級化、戰略性新興產業高端化、高新技術企業規模化,力爭到2020年培育裝備製造和泛家居2個超萬億的先進製造業產業集群,到2025年再培育2個超5000億元、4個超3000億元的先進製造業產業集群,形成「2+2+4」的產業發展新格局。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