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全球氫彈僅兩種 「于敏構型」是其一

時間:2019-01-17 03:18:49來源:大公報

  圖:一九九二年十一月在中物院發展戰略研究研討會上(左起:王淦昌、彭桓武、朱光亞、于敏)/資料圖片

  【大公報訊】據觀察者網報道:于敏在中國氫彈原理突破中解決了一系列基礎問題,提出了從原理到構形基本完整的設想,起到關鍵作用。1965年10月,在於敏的親自組織和部署下,氫彈理論得以突破。目前全世界只有兩種氫彈構型,美國的T-U構型和中國的于敏構型。于敏此後長期領導核武器理論研究、設計,解決了大量理論問題。

  世界上最早突破氫彈技術設計的是美國,50年代時美國科學家泰勒完成的一種設計方案被叫做「T-U構型」,它在1952年11月1日爆炸成功,成為世界首枚氫彈。不過第一枚氫彈「邁克」重達62噸,其中大部分是冷卻裝置。這樣的傢伙顯然不能用於實戰,美國的第一顆實用氫彈的試驗要到1954年3月1日才試驗成功。

  在現實技術條件下真正行得通的氫彈構型目前廣為人知的就只有T-U構型一種,但「于敏構型」或者叫「于─鄧構型」(于敏─鄧稼先)則很可能與T-U構型不同,是世界上僅有的兩種可行氫彈構型之一。

  由於核武器的保密原因,從1961年到1988年,于敏的名字是保密的,直到1988年以後,于敏才獲得出國進行學術交流的機會。于敏2015年獲2014年度國家最高科技獎時,網上一位朋友評價:「最高科學獎能頒給于敏,是這個獎項的榮幸!」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