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莞投66億偕港深打造科創中心

時間:2019-01-17 03:18:44來源:大公報

  圖:東莞將與深圳、香港聯手打造大灣區綜合性國家科學中心。圖為東莞市大朗鎮,中國散裂中子源工程副經理陳元柏(左二)介紹項目情況/資料圖片

  16日開幕的東莞市第十六屆人民代表大會第五次會議上,東莞市市長肖亞非作政府工作報告時透露,東莞去年已經全面啟動廣深港澳科技創新走廊東莞段的建設,篩選出260個總投資逾3600億元的入庫科技項目。東莞將融入大灣區建設列為2019年首項任務,今年預計對此投入超過66億元人民幣。其中,東莞中子科學城將與深圳光明科學城、港深落馬洲河套地區協同合作,聯手打造大灣區綜合性國家科學中心。/大公報記者 盧靜怡東莞報道

  莞深兩城合作,顯示大灣區正加速整合內部科創資源。記者在16日公布的東莞市政府2019工作目錄中發現,打通中子科學城與光明科學城之間的快速通道成為東莞今年重點任務之一。

  打通莞深科學城快速通道

  資料顯示,東莞中子科學城和深圳光明科學城兩地直線距離僅7公里。東莞將推進「中子源─光明科學城」主通道規劃建設。今年一季度,東莞將完成中子科學城至中山大學深圳校區通道項目的可行性報告及設計,預計下半年可完成勘察設計。

  中子科學城和光明科學城,作為科技創新走廊重要的創新節點,是莞深兩市近年來重點推進的工作之一。肖亞非在總結2018年成績時表示,東莞努力在對接廣深港澳創新資源上佔得先機。在填補國內脈衝中子應用領域空白的散列中子源通過國家驗收後,東莞還與中科院高能所共同謀劃建設南方光源,推進松山湖材料實驗室和粵港澳交叉科學中心的建設。深圳市早在去年初決定在光明集中布局大科學裝置,建設光明科學城,對其的定位是「世界一流科學城+深圳北部中心」。

  濱海灣新區創建自貿區

  肖亞非在會上透露,東莞2018年GDP總額預計達到8300億元人民幣,GDP增速達到7.5%,高於省平均水平,預計在未來3年邁進萬億GDP俱樂部。

  為對接灣區,東莞今年將加快打造三大戰略平台。其中,備受港商關注的投資熱土濱海灣新區,將打造成為代表東莞參與大灣區建設的戰略平台,加強與港澳台、前海、南沙合作,爭取創建成為自貿區新區,爭取更多的金融、稅收、產業、人才等政策紅利,逐步建設成為國家級重大發展平台。上文提及的中子科學城,將打造成東莞參與國際科技創新中心建設的重要支撐平台。為此,東莞將積極推進與港澳台、前海、南沙在人工智能、高端裝備製造、健康醫療、海洋經濟、新一代電子信息等領域的深度合作,爭取引進3到5個高端產業項目。據透露,東莞將安排5億元深化濱海灣新區投融資體制改革,增強發展後勁,打造粵港澳協同發展先導區。記者了解到,東莞將在第一季度完成對濱海灣新區粵港澳台青年創新創業城首期500畝範圍的劃定。

  另據記者石華、黃仰鵬深圳報道:同日開幕的深圳市政協六屆五次會議上,深圳市政協主席戴北方作工作報告時指出,2019年,深圳市政協將圍繞深港口岸經濟帶合作、深港科技創新合作區建設等開展調研視察,為深圳增強粵港澳大灣區核心引擎功能獻計出力。深圳亦將充分發揮港澳委員雙重積極作用,促進深港澳在更深層次和更寬領域的交流與合作。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