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習近平時隔兩年再考察雄安

時間:2019-01-17 03:18:41來源:大公報

  圖:1月16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在河北雄安新區考察調研。這是習近平在市民服務中心,聽取雄安新區總體規劃、政策體系及建設情況介紹/新華社

  【大公報訊】據中新社報道:據新華視點消息,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16日上午來到河北雄安新區考察調研。在市民服務中心,他聽取了雄安新區總體規劃、政策體系及建設情況介紹,視察了服務窗口,與工作人員、辦事群眾和部分進駐企業代表交流,並與建設工地工人進行了視頻連線。這是習近平時隔近兩年再赴雄安考察。

  習近平16日上午考察調研的雄安市民服務中心,被外界稱為「雄安城建第一標」。市民服務中心地處容城白塔村及馬莊村交界處,距離白洋淀高鐵站10多分鐘車程,總建築面積逾10萬平方米、佔地1100畝、總投資額約8億元。中心從2017年12月7日正式開工,用時112天基本完工,將承擔政務服務、規劃展示、會議舉辦、企業辦公等多項功能,是雄安新區面向全國乃至世界的窗口。

  據新華社報道,2017年2月23日,習近平專程到河北省安新縣進行實地考察,並主持召開河北雄安新區規劃建設工作座談會。當日上午,習近平總書記從中南海出發,驅車100多公里,專程到河北省安新縣實地察看規劃新區核心區概貌。在大王鎮小王營村,總書記走進一片開闊地,極目遠眺,這裏就是規劃中的雄安新區起步區的核心地塊。在展開的一張規劃圖前,習近平仔細察看區位、規劃狀況,詳細了解人口搬遷安置、區域內的地質水文條件等情況。

  習近平總書記其時叮囑,設立雄安新區,一定要讓老百姓得到更多的實惠,要有實實在在的獲得感。2017年2月23日中午,習近平在安新縣主持召開了一場小型座談會。他強調指出,規劃建設雄安新區是具有重大歷史意義的戰略選擇,是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推進京津冀協同發展的歷史性工程。

  公開資料顯示,位於雄安新區市民服務中心園區西南方向的「雄安新區政務服務中心」,2018年5月30日啟用。當日起,政務服務中心可辦理企業登記註冊業務,提供氣象、海關、地震、稅務等垂直管理部門的行政審批和政務服務,提供電力、通信、郵政等部門的公共服務諮詢。政務服務中心一樓西區包括綜合受理、「一對一」幫辦、自助服務、中介服務、金融服務、審批會商等功能區域,東區則提供遊客休憩、創業洽談、諮詢引導等便民服務。

  建「海綿城市」 嚴管水資源

  另據人民網15日報道,日前,國務院批覆同意《關於河北雄安新區總體規劃(2018-2035年)》。批覆指出,要建設綠色低碳之城。要堅持綠色低碳循環發展,推廣綠色低碳的生產生活方式和城市建設運營模式,推進資源節約和循環利用。確立水資源開發利用紅線,以水定城、以水定人,實行最嚴格的水資源管理制度;建設「海綿城市」,構建集約高效可靠的供排水系統等。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