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習近平:敢於刀刃向內 清除害群之馬

時間:2019-01-17 03:18:40來源:大公報

  圖:1月15日至16日,中央政法工作會議在北京召開。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出席會議並發表重要講話/新華社

  【大公報訊】中央政法工作會議15日至16日在北京召開。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出席會議並發表重要講話。他強調,要堅持以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堅持黨對政法工作的絕對領導,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加快推進社會治理現代化,加快推進政法領域全面深化改革,加快推進政法隊伍革命化、正規化、專業化、職業化建設,並履行好維護國家政治安全、確保社會大局穩定、促進社會公平正義、保障人民安居樂業的職責任務。政法機關要敢於刀刃向內、刮骨療毒,堅決清除害群之馬。

  據新華社報道:習近平在講話中強調,黨的十八大以來,黨中央把政法工作擺到更加重要的位置來抓,作出一系列重大決策,實施一系列重大舉措,維護了政治安全、社會安定、人民安寧,促進了經濟社會持續健康發展。這是黨中央堅強領導的結果,是全黨全國各族人民共同奮鬥的結果,凝聚着全國政法戰線和廣大政法幹警的智慧和汗水。習近平代表黨中央向全國廣大政法幹警表示誠摯的慰問。

  推進信息化治安防控建設

  習近平於講話中指出,要忠誠履職盡責,勇於擔當作為,銳意改革創新,不斷譜寫政法事業發展新篇章。要加大關係群眾切身利益的重點領域執法司法力度,讓天更藍、水更清、空氣更清新、食品更安全、交通更順暢、社會更和諧有序。要善於把黨的領導和我國社會主義制度優勢轉化為社會治理效能,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會治理格局。

  習近平稱要加強思想教育、道德教化,改進見義勇為英雄模範評選表彰工作,讓全社會充滿正氣、正義。要堅持依法辦事,讓遵法守紀者揚眉吐氣,讓違法失德者寸步難行。要完善基層群眾自治機制,打造人人有責、人人盡責社會治理共同體。要健全社會心理服務體系和疏導機制、危機干預機制,要加快推進立體化、信息化社會治安防控體系建設。

  緊盯黑惡勢力「保護傘」不放

  習近平強調,黑惡勢力是社會毒瘤,侵蝕黨的執政根基。要咬定三年為期目標不放鬆,分階段、分領域地完善策略方法、調整主攻方向,保持強大攻勢。要緊盯涉黑涉惡重大案件、黑惡勢力經濟基礎、背後「關係網」「保護傘」不放,在打防並舉、標本兼治上下真功夫、細功夫,確保取得實效、長效。習近平指出,要努力打造一支黨中央放心、人民群眾滿意的高素質政法隊伍,教育引導廣大幹警學深悟透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矢志不渝做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建設者、捍衛者。政法機關要敢於刀刃向內、刮骨療毒,堅決清除害群之馬。

  習近平指出,要全面落實司法責任制,提高司法質量、效率、公信力。要聚焦人民群眾反映強烈的突出問題,抓緊完善權力運行監督和制約機制,堅決防止執法不嚴、司法不公甚至執法犯法、司法腐敗。要推進案件繁簡分流、輕重分離、快慢分道,推動大數據、人工智能等科創成果同司法工作深度融合。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