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神鵰俠侶」四十餘載雕刻不歇

時間:2019-01-16 03:23:27來源:大公報

  圖:核雕手藝人須培金說,「我就是個核雕痴」/大公報記者夏微攝

  【大公報訊】記者夏微蘇州報道:初聞核雕還是在初中語文課本中,一篇《核舟記》至今仍可倒背如流,可十餘年間卻從未親見這物件,更別提觀賞製作工序了,聽聞有機會拜訪核雕大師,心底多少有些激動,然而叩響門扉,傳說中的大師並未在家,只得另尋他處。此時,村中的工作人員強烈推薦道,「如果你不是非要找名號響的,我倒是真的想你去聽聽周雪官和須培金這對我們核雕村『神鵰俠侶』的故事,他們最特別的地方就是就算一度市場不好,四十多年來也從未間斷過雕刻!」

  「希望徒弟超過我們」

  在工作人員的帶領下,穿梭於蘇州舟山村的條條小巷間,一路邊走邊看邊聊,不覺便到了工作室。推開大門,映入眼簾的只有一個空蕩蕩的,甚至有些昏暗的廳,一側虛掩的房門中透出絲暖光。須培金正安靜地坐在簡樸的工作台前仔細雕琢着指腹間一枚小小的橄欖核,她的先生周雪官並不在旁……很難想像那些價值連城精美絕倫的藝術品竟誕生於這裏,可轉念一想,這不正是老匠人才獨有的那份質樸嗎?

  「我是73年的時候開始學核雕的,那個時候上海外貿公司有個核雕項目要做,村裏的工藝廠就招收學徒,老一輩的手藝人都快80歲了,他們教我們盡心盡力,我們也算是科班出身了……」如話家常般說着,須培金手中的活並未停下,「我很感激這輩老人們的,他們恨不得把畢生所學都交給我們。」如今早已桃李滿門的須培金直言,「最好是徒弟超過我們,我們也光榮的!」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