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融合古文化傳播中國故事

時間:2019-01-16 03:23:26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記者倪夢璟蘇州報道:在互聯網快速發展的今天,電商的到來,為核雕村帶來了挑戰,也帶來了機遇。「不可否認的是,電商肯定讓核雕傳播的更廣泛了,讓更多人知道了核雕,但濫竽充數的也不少,市場還需要健康發展。」

  網現偽劣品 市場尚待規範

  在國家級非遺代表性傳承人周建明看來,網絡的到來,首先對於傳播核雕非常有幫助,「以前很多人不知道核雕,但現在網上有的賣了,賣的多了,自然名氣也出來了。」但對於真正核雕藝術,網上可能會出現偽劣品或以機雕冒充手工的現象,「核雕是慢工出細活的,我們不可能跟機器比速度,市場規範尚待完善。」

  而隨着互聯網的互聯互通,國外市場也逐漸喜愛中國核雕,如何將中國核雕傳播到外,周建明有他自己的想法,「你看我們中國的核雕,一般有佛像,有古文化甚至故事,那麼傳出去,可以了解當地文化,兩者融合,相信會更有市場。」

  目前,周建明正在研究更多動物、植物核雕,去年,他更去美國授課,「我們在美國當地傳播核雕文化,也受到很多人歡迎。」他還告訴記者,也有越來越多年輕人投入核雕行業,去年首屆核雕大賽中眾多優秀作品被展示,「年輕人上手更快,更有創新,核雕的未來,我相信一定越走越遠。」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