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港業界感振奮:「絕對雙贏安排」

時間:2019-01-16 03:23:15來源:大公報

  圖:去年8月,港科大與北大合作,首次測定具原子解像度的DNA複製機器三維結構/資料圖片

  【大公報訊】記者趙凱瑩報道:科技部將推動國家重點研發計劃對港澳開放,國家自然科學獎一等獎得主,中國科學院院士、香港科技大學教授唐本忠聞訊對大公報表示:「這個太好了!體現了國家對香港科學家的信任,同時為香港科學家提供了為國家服務的平台。是絕對雙贏的安排!」

  香港中文大學工程學院副院長黃錦輝則認為,措施有助加快兩地融合,香港院校透過與內地學者合作和交流,將進一步推動本港的科研發展,又認為本港擁有四所全球百大院校,絕對有實力接手國家重點研發項目,當中以醫療科技、人工智能兩方面最有優勢。

  黃錦輝指出,香港受環境所限,科技發展難以做得更廣更深,以醫療科技為例,目前可以取得的病種和細菌種類,只限於本地及廣東省地區,但日後若能參與國家級的項目,便可接觸到大灣區內,以至「一帶一路」地區的醫療樣本,對醫療科學發展有極大幫助。他續稱,香港在多個科學領域均屬頂尖水平,絕對有能力勝任國家級科研項目,尤其生物醫學及人工智能方面,香港學者均達至世界級水平,擁有極大優勢。加上香港院校與外國頂尖學府,如麻省理工學院、史丹福大學等關係密切,未來可以幫助內地團隊衝出國際。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