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酒香不怕巷子深  市場終有起色

時間:2019-01-16 03:21:27來源:大公報

  圖:蘇州舟山核雕村家家戶戶都經營着核雕相關生意/大公報記者夏微攝

  【大公報訊】記者夏微蘇州報道:在核雕手藝人須培金的印象中,早年做學徒時,核雕市場還是不錯的,出師後就也一直留在工藝廠。但沒過多久隨着核雕生意沒落,不少鄰里都轉了行當,漸漸地,就似乎只剩下須培金和丈夫在堅守着核雕這門手藝了。「大概是89年左右吧,那個時候最難了,記得有一次一個上海人來我們這裏收貨,數日成果最後開價只有幾塊錢,那個時候是真的捨不得出貨啊,每一件都是我的心血,都耗時耗力在上面的。」

  很快,90年代初,核雕市場又慢慢有了起色。「就一直堅持着,堅持到了90年代,那時市面上基本沒人做核雕了,所以當時上海城隍廟的攤主特意跑來我們村裏找能做核雕的人,按照街坊鄰里的指引找到我們,讓我做100顆觀音。」那個時候,一顆成品核已經可以賣到十餘元或幾十元,「很快上海人看到核雕市場不錯,越來越多人來收貨,我們就鼓動着鄰居們也重新開始做起來,然後就發展到來不及做的狀態了……」

  是所謂「酒香不怕巷子深」,很快,竟有台灣來的客人找到了須培金,當場看中了她雕刻的騎獸羅漢樣品,「當時也沒有手機可以拍照,每一件都是孤品,賣掉就沒有了,我不捨得,就說讓他定做,我來做」,半個月後,夫妻二人合力下一串騎獸羅漢核雕手串如期交貨,「當時我已經狠了狠心,開價400塊,沒想到他看完說給我700再定兩條,那個時候真的是開心得不得了!」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