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效故宮文創另闢發展蹊徑

時間:2019-01-15 03:18:52來源:大公報

  圖:宋錦產品與藝術畫結合,推出時尚作品/大公報記者倪夢璟攝

  若說到宋錦未來發展,絲綢專家錢小萍最擔憂的事情之一,還是人才流失。「宋錦傳承狀況並不理想,真正做傳統技藝的宋錦工廠都很困難,很多青年人也不願學這樣高難度的技術,再由於收入甚微,故學不到底就離開了,只有少數有志向,有基礎的,有奉獻精神的才願意好好學,才願意將宋錦傳承和發揚。」錢小萍坦言。

  錢小萍建言,首先要有四個心:專心、耐心、細心、恆心,並在傳承的基礎上創新,「世上無難事,只怕有心人,他們只要有決心,就一定能將宋錦傳承下去。」

  那麼青年到底有何想法,在90後吳振飛看來,既有中國文化魅力,又有現代時尚美感的宋錦,「它的獨特性與美感讓我着迷,我相信未來宋錦一定會有好大發展。」在國外留學歸國的吳振飛目前在中國宋錦文化園學習紡織知識,在他看來,越來越多的中國文化與技藝受到國際認可,「例如宋錦作為國禮受到各國元首的歡迎,這讓我感到很激動,我也希望有更年輕的方式,傳播中國文化。」

  近年來,例如故宮推出的不少文創產品受到年輕人歡迎,「我覺得宋錦也可以推出創新的產品,包括可以和蘇州絲綢博物館合作,探討文創發展,或者在社交平台上找到新穎的宣傳方式,讓更多年輕人接觸了解宋錦。」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