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中紀委向金融央企派駐紀檢組/馬浩亮

時間:2019-01-15 03:18:46來源:大公報

  中紀委派駐監督體制再有重大改革,向15家中管金融企業派駐紀檢監察組組長已陸續到位。這意味着,金融央企由原本內設紀委,改為中紀委垂直派駐監督。

  15家中管金融企業包括工行、農行、中行、建行、交行等5家商業銀行,國開行、農發行、進出口銀行等3家政策性銀行,中國人保、人壽、太保、信保等4家保險公司,及中投、中信、光大等3家大型金融機構。級別均為副部級。

  2018年10月,中辦印發《關於深化中央紀委國家監委派駐機構改革的意見》,提出「分類施策推進中管企業、中管金融企業、黨委書記和校長列入中央管理的高校紀檢監察體制改革。」而後,中紀委部署「有序開展向中管金融企業派駐紀檢監察組的各項工作」。

  履新的首批紀檢監察組組長具有紀檢工作經歷,但來源多方面,包括中管金融機構、大型央企、地方金融系統、省級紀檢部門等。且均為跨部門交流任職,旨在破除原有關係網、切斷利益紐帶,便於開展監督。

  駐國開行紀檢監察組長宋先平此前任農行紀委書記。駐農發行紀檢組組長王昭翮原任一汽集團紀委書記。而駐農行紀檢組組長,則由湖南省紀委副書記、監委副主任湯軍回京接任。湯軍曾長期在中紀委機關工作,擔任過中紀委第十紀檢監察室副主任,參與過查辦原遼寧省委書記王珉等一批腐敗大案,2016年底空降湖南。

  駐中行紀檢組長樊大志、駐建行紀檢組長朱克鵬、駐交行紀檢組長徐敏,均由本行紀委書記轉任。但三人也都是從外部調入不久,亦屬交流任職。樊大志出身北京市金融系統,曾任北京證券總經理、華夏銀行董事長。朱克鵬曾任交行法律合規部副總經理。徐敏在上海任職多年,歷任上海市紀委駐市金融工作黨委紀檢組組長、市紀委常委等職。

  雖然三人均未離開本行,但從紀委書記轉任紀檢組長,並非簡單的名稱更換,而是監督體制的重大調整,其隸屬關係改歸中紀委垂直領導。這將增強獨立性、權威性,加強對「金融大鱷」、「金融內鬼」的監督。

  十八大之後,金融系統眾多高官落馬,涉及銀行、證券、保險、資產管理各行業,包括原保監會主席項俊波、證監會副主席姚剛、銀監會主任助理楊家才、農行行長張雲、華融董事長賴小民、中國信保副總經理戴春寧等。剛閉幕的中紀委三次全會再次強調,要加大金融領域反腐力度。此次金融系統紀檢監察改革,不僅為了淨化行業生態,更將盯緊金融安全、防範化解風險。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