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走私冰毒222公斤 加國漢重審判死

時間:2019-01-15 03:18:44來源:大公報

  圖:謝倫伯格走私毒品案在大連市中級人民法院開庭重審/網絡圖片

  遼寧省大連市中級人民法院14日對加拿大籍被告人羅伯特.勞埃德.謝倫伯格(Robert Lloyd Schellenberg)走私毒品案依法進行公開開庭審理並當庭宣判,以走私毒品罪判處被告人謝倫伯格死刑,並處沒收個人全部財產。大連中院認定,被告人謝倫伯格參與有組織的國際販毒活動,夥同他人走私冰毒222.035公斤,其行為構成走私毒品罪。公訴機關指控的犯罪事實清楚,證據確實、充分,指控罪名成立,謝倫伯格係主犯,且係犯罪既遂。/大公報記者 宋偉大連報道

  經審理查明,凱姆、史蒂芬與「周先生」(均在逃)等人實施有組織的國際販毒活動。2014年10月中旬,凱姆僱用翻譯許某為其工作,指使許某到大連市租賃倉庫、訂購輪胎,接收「周先生」、簡祥榮(因運輸毒品罪、非法持有毒品罪被另案判處無期徒刑)從廣東省運往大連市的藏有222包冰毒的20噸塑料顆粒並放入倉庫,同時告知許某,將委派一名外籍人士處理此批貨物。

  2014年11月19日,凱拇指派謝倫伯格到大連與許某會合,擬將毒品藏匿在輪胎內膽中走私至澳洲。謝倫伯格查看貨物、評估工作量後,將船期由11月更改為12月。

  擬運往澳洲 事敗廣州被捕

  11月27日下午,謝倫伯格給麥慶祥(因運輸毒品罪被另案判處死刑,緩期二年執行)打電話,要求其幫助另找倉庫存放毒品。29日,許某向公安機關報案。謝倫伯格察覺後,於12月1日凌晨離開酒店前往大連機場準備逃往泰國。當日13時,飛機經停廣州時,謝倫伯格被公安機關抓獲。經鑒定,公安機關查獲的222包冰毒淨重222.035公斤。

  經審理還查明,2014年11月中旬至12月初,「周先生」指使簡祥榮兩次僱車將混裝有毒品的貨物從廣州運至杭州,簡祥榮、史蒂芬、麥慶祥分別負責接運。12月5日,公安機關將麥慶祥抓獲,查扣501公斤冰毒。在上述犯罪期間,凱姆、史蒂芬與「周先生」等人控制的兩個帳戶多次向簡祥榮、麥慶祥等人帳戶轉款用於相關支出。

  2018年11月20日,大連市中級人民法院一審以走私毒品罪判處謝倫伯格有期徒刑十五年,並處沒收個人財產人民幣十五萬元,驅逐出境。謝倫伯格不服,提出上訴。12月29日,遼寧省高級人民法院依法公開開庭審理,遼寧省人民檢察院出庭檢察員認為一審判決認定被告人為從犯和犯罪未遂並從輕處罰明顯不當,經審理,遼寧省高級人民法院裁定將案件發回原審法院重新審判。大連市人民檢察院補充起訴了新的犯罪事實。大連市中級人民法院依法另行組成合議庭,對此案公開開庭審理。

  加使館官員到庭旁聽

  公訴機關當庭出示了物證照片、書證、現場勘查筆錄、毒品鑒定意見、另案被告人供述、證人證言等證據。

  審判長在宣告判決時,當庭告知被告人如不服本判決,有權在接到判決書第二日起十日內向遼寧省高級人民法院提出上訴。

  案件審理期間,被告人在訴訟過程中的辯護、翻譯等各項權利依法得到了保障。開庭前,人民法院依照相關規定通知了加拿大駐華使館,該館官員到庭旁聽。各界群眾、部分中外媒體記者50餘人旁聽了庭審和宣判。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