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西安助「嫦四兩器」完美互拍

時間:2019-01-14 03:18:48來源:大公報

  圖:西安光機所研製的嫦娥四號全景相機/受訪者供圖

  【大公報訊】記者李陽波西安報道:嫦娥四號巡視器與着陸器1月11日在月背完美互拍,標誌嫦娥四號任務圓滿完成。記者13日獲悉,此次嫦娥四號任務,兩器互拍的全景相機由中國科學院西安光學精密機械研究所(西安光機所)研製,圖像壓縮技術則由西安電子科技大學提供。據悉,西安光機所目前正承研探月工程後續任務,以及首次火星探測工程任務。

  據介紹,嫦娥四號全景相機肩負拍攝着陸器彩色照片重任。兩台完全一致的相機安裝在巡視器桅杆上,通過類似人眼「雙目立體視覺」原理,實現對巡視區月面的立體成像。同時依靠桅杆左右旋轉和上下俯仰,實現大視場和上下大範圍的全景成像,再通過圖像拼接及立體反演,得到月面巡視區全景三維立體圖像。

  除全景相機,由西安電子科技大學科研團隊提供的着陸器地形地貌相機圖像壓縮技術和巡視器全景相機圖像緩存處理技術,也為此次嫦娥四號任務圓滿完成做出較大貢獻。嫦娥四號作為嫦娥三號姊妹星,沿用圖像所研製的彩色高分辨率靜止圖像和低分辨率活動圖像一體化壓縮編碼器,在限定300萬門FPGA上成功實現高質量高可靠的靜止活動影像一體化壓縮。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