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龍永圖:對中美關係樂觀

時間:2019-01-14 03:18:38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記者張帆上海報道:13日,前外經貿部副部長、博鰲亞洲論壇原秘書長龍永圖(圓圖)出席復旦管理學院新年論壇時表示,貿易摩擦不會動搖中美關係基本格局,而中國應該繼續保持謙虛謹慎,戒驕戒躁,艱苦奮鬥的精神,這是處理中美關係和國際關係重要的基礎。

  在任期間曾長期參與過中美貿易談判的龍永圖,仍然堅持認為,此次中美貿易並非「戰」,而僅是「摩擦」。因為「一提到戰,戰爭,那就必須搞一個你死我活,那就是一個零和遊戲。但是貿易談判、貿易糾紛,歷來就是一個妥協和交流的過程。」這一次的貿易摩擦也不會動搖中美關係的基本格局,中美關係源遠流長。

  在龍永圖看來,貿易摩擦也有助於我們審視自身發展中的不足。比如加大進口力度,以製造業為例,中國已經進入深深捲入全球的工業鏈和產業鏈中,如果想真正擁有全球最有競爭力,進口極為重要。此外,為了打造一個創新型的國家,我們保護知識產權在任何時候都更為重要,且不僅僅保護外國人的知識產權,更重要保護我們自己的知識產權。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