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中紀委:強化對公權力監督全覆蓋

時間:2019-01-14 03:18:32來源:大公報

  圖:13日,十九屆中紀委三次全會發布會議公報。圖為去年11月,習近平視察陸家嘴金融城黨建服務中心/資料圖片

  【大公報訊】中國共產黨第十九屆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第三次全體會議11日至13日在北京舉行。13日,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發布會議公報指出,2019年,紀檢監察工作要取得全面從嚴治黨更大戰略性成果,鞏固發展反腐敗鬥爭壓倒性勝利,一體推進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健全黨和國家監督體系,努力實現新時代紀檢監察工作高質量發展。公告還指出,2019年要把增強對公權力和公職人員的監督全覆蓋、有效性作為着力點,把法定監察對象全部納入監督範圍。會議公告還提出修訂《中國共產黨問責條例》。

  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出席全會並發表重要講話。李克強、栗戰書、汪洋、王滬寧、趙樂際、韓正等黨和國家領導人出席會議。出席這次全會的有中央紀委委員132人,列席221人。全會按照黨章規定,選舉盧希為中共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常務委員會委員。

  全會回顧2018年紀檢監察工作,總結改革開放40年來紀檢監察工作經驗,部署2019年任務,審議通過了趙樂際同志代表中央紀委常委會所作的《忠實履行黨章和憲法賦予的職責,努力實現新時代紀檢監察工作高質量發展》工作報告。

  要取得全面從嚴治黨更大成果

  全會提出,2019年是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第一個百年奮鬥目標的關鍵之年。紀檢監察工作要堅持紀嚴於法、紀在法前,執紀執法貫通、有效銜接司法,取得全面從嚴治黨更大戰略性成果,鞏固發展反腐敗鬥爭壓倒性勝利,一體推進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健全黨和國家監督體系,努力實現新時代紀檢監察工作高質量發展,確保黨的十九大精神和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堅決貫徹落實到位,以優異成績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

  公告強調,堅決破除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強化對踐行「四個意識」,貫徹黨章和其他黨內法規,執行黨的路線方針政策和決議情況的監督,督促黨員領導幹部把「兩個維護」落實在實際行動上。嚴明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深化集中整治形式主義、官僚主義成果,嚴肅查處空泛表態、應景造勢、敷衍塞責、出工不出力等問題。修訂《中國共產黨問責條例》。

  制度優勢轉化為治理效能

  公告還提出,創新紀檢監察體制機制,切實把制度優勢轉化為治理效能。強化上級紀委對下級紀委的領導,建立健全查辦腐敗案件以上級紀委領導為主的工作機制。履行對黨委全面從嚴治黨的協助職責,推動主體責任、監督責任貫通協同、形成合力。分類施策推進派駐機構體制機制創新,提高派駐監督全覆蓋質量。持續深化國家監察體制改革,把增強對公權力和公職人員的監督全覆蓋、有效性作為着力點,把法定監察對象全部納入監督範圍,健全和完善監督體系。

  公告強調,有力削減存量、有效遏制增量,鞏固發展反腐敗鬥爭壓倒性勝利。緊盯重大工程、重點領域、關鍵崗位,強化對權力集中、資金密集、資源富集部門和行業的監督,加大金融領域反腐力度,依法查處貪污賄賂、濫用職權、玩忽職守、徇私舞弊等職務違法和職務犯罪,堅決防範利益集團拉攏腐蝕領導幹部,推動構建親清新型政商關係。深度參與反腐敗國際治理,一體推進追逃防逃追贓工作。發揮中央和各級反腐敗協調小組作用,增強反腐敗工作合力。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