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契合重壓之下精神需求

時間:2019-01-13 03:18:23來源:大公報

  「FIRE運動」即「財務獨立,提早退休」,是Financial Independence and Retiring Early的縮寫。運動追隨者無論賺多少錢,都要降低物慾、過極簡生活,迅速攢夠一年生活費的25倍,保證每年靠4%的理財收益生活,在30歲之前退休,根據興趣愛好過上悠閒生活。

  事實上,FIRE人群分為三種。第一種是「瘦FIRE」,就如Linda這樣追求極簡生活;第二種是「肥FIRE」,大部分擁躉集中在這一部分,即維持自己滿意的生活標準,同時儲蓄和投資;第三種是「咖啡師FIRE」,就是在退休後,到那些能給兼職員工提供醫保的咖啡廳做兼職。如果有人說自己「已FIRE」,則意味着目標已經達成,實現了財務自由,提前退休。

  「這類人群其實未必考慮那麼多,可能只是不想工作了。」在內地學者劉綏濱看來,現代都市年輕人群工作忙、壓力大、節奏快、亞健康,沒有太多時間改善身體狀態,重壓之下更無暇顧及精神狀態,久而久之或不堪重負、或想方設法逃離,而「FIRE運動」的目標正好與之契合,「所以還會有更多追隨者。」 (記者 趙一存)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