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波安全局拘華為員工 中國使館介入

時間:2019-01-12 03:18:30來源:大公報

  圖:波蘭媒體報道一名中國公民和一名波蘭公民因被指控從事間諜活動被捕。圖為波蘭國家電視台報道截圖\網絡圖片

  【大公報訊】綜合環球網、路透社報道:有波蘭媒體報道稱,波蘭國家安全局當地時間11日抓捕一名中國公民,指控其從事間諜活動。多家外媒稱,被抓中國人係華為員工。11日晚,中國駐波蘭大使館證實在波蘭被捕的中國公民為華為員工。中方高度關注此事件,已第一時間約見波蘭外交部,要求波方盡快向中方就事件情況進行領事通報,盡早安排領事探視,依法公正、妥善處理此案,切實保障當事人的合法權益、安全、和人道主義待遇。

  路透社11日援引波蘭國家通訊社PAP報道,波蘭國家安全局當地時間周五逮捕了一名中國公民和一名波蘭公民,指控他們從事間諜活動。波蘭國家電視台稱,這名中國公民是華為的員工。

  英國《每日郵報》11日援引波蘭國家電視台報道稱,這名中國男子是華為在波蘭的一名「主管」。《每日郵報》還援引波蘭國家通訊社PAP的報道稱,波蘭特別事務處發言人表示,這兩人將被拘留3個月。如果罪名成立,他們將面臨10年監禁。

  華為:了解情況暫無評論

  11日晚,華為對此回應稱,華為獲悉了相關信息,正在進一步了解情況,對此暫時沒有更多評論。華為公司一直遵守業務所在國的所有適用法律法規,合規經營,並要求所有員工遵守所在國法律法規。

  美封堵華為子公司技術出口

  據華爾街日報10日報道,美國商務部封堵華為在美國子公司FutureWei,表示將不會更新FutureWei技術公司的出口許可證,意味着華為將無法將其在硅谷研發的部分技術運回中國。

  據華爾街日報消息,美國商務部去年6月致信FutureWei並提到,出於國家安全問題考慮,該部門打算拒絕對其所持有的有效期為2014年至2018年4月的出口許可證進行延期申請。據悉,申請更新的出口許可證涵蓋電信技術和軟件,其中包括高速數據交換技術,其開發運營預算超過1600萬美元,涉及40多名全職工作人員。

  華為去年7月對此回信提出異議,稱美國商務部提出的國家安全理由毫無根據,並稱上述技術已在美國以外的其他地方廣泛應用;如果出口許可證申請未獲批准,可能不得不將研發中心遷往美國以外。但相關技術出口還是遭到禁止。不過有關人士也指出,該公司從美國出口的大部分技術不需要出口許可證;公司目前仍繼續在美國運營。

  此外,美商務部長羅斯給華爾街日報一份聲明稱,「延期出口許可證與美國正和中國進行的貿易談判相互獨立。」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