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北京觀察:強力反腐破「安全着陸」論\馬浩亮

時間:2019-01-12 03:18:30來源:大公報

  十九屆中紀委三次全會11日在京開幕。全會對新形勢、新體制下的反腐敗工作作出新部署。首先,反腐總體形勢發生變化。去年底中央政治局會議首次作出「反腐敗鬥爭取得壓倒性勝利」新研判。反腐從前幾年的風暴式打虎,逐步向鞏固深化改革成果、趨於常態化制度化方向發展。

  其次,這是國家監察委員會掛牌後、全國範圍監察體制改革全面完成後召開的第一次中紀委全會。國監委的組建,首次實現對所有公職人員的監督全覆蓋。而中紀委、國監委的內部運作機制也完成重大調整。12個紀檢監察室調整擴充為11個監督檢查室和5個審查調查室,前者負責日常監督,後者負責案件調查,分工協作,相互制約,防範「燈下黑」和「出內鬼」。

  眾多「首次」,折射出紀檢監察參與國家治理的新進展。去年10月,15個中央巡視組啟動脫貧攻堅專項巡視。這是歷史上首次就一個專門主題開展巡視監督。脫貧攻堅位列「三大攻堅戰」之一,紀檢監察的介入,強有力督促推動扶貧工作落實。為治理陝西秦嶺違建、破壞生態環境問題,中央派出中紀委副書記徐令義作為工作組組長就地駐紮督辦。這種形式也是首次。

  新形勢、新體制下,反腐不會「鳴金收兵」。2018年,全國紀檢監察機關共處分62.1萬人,包括省部級幹部51人、廳局級幹部3500多人。新年初兩個案例,更說明強力反腐之下沒有「安全着陸」。1月6日,中國科協黨組成員、書記處書記陳剛落馬,成為新年「首虎」。此前兩天,雲南省紀委監委4日通報,省農墾總局原副調研員曹建方嚴重違法被查處,移送檢察機關。

  按照反腐「四種形態」,依照違紀程度不同給予組織處理、職務調整、立案審查等不同處理方式。陳剛原任北京市委常委、副市長,2017年調任國務院南水北調辦副主任,2018年又調中國科協黨組成員。這實際是一種職務調整的處理方式。曹建方原任雲南省委常委、秘書長,2015年已經因違紀被降為副處級非領導職務。

  在某些人看來,陳剛、曹建方等人已實現「着陸」。但隨着調查的新進展,他們又遭遇新一輪處理。這表明反腐的全覆蓋,不僅是橫向範圍上全覆蓋,從縱向時間上也是全覆蓋,沒有休止符。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