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專家:將凸顯國家公權監察全覆蓋

時間:2019-01-11 03:18:37來源:大公報

  圖:十九屆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第三次全體會議今日起至13日在京召開。圖為二○一七年,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來到中國政法大學考察\資料圖片

  十九屆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第三次全體會議今日起至13日在京召開。此次會議亦是各級監察委員會組建並同黨的紀律檢查機關合署辦公後的第一次中央紀委全會。2018年是十九大開局之年,中國反腐敗鬥爭取得了壓倒性勝利,全國紀檢監察機關接受信訪舉報344萬件次,處置問題線索166.7萬件,處分62.1萬人。10日,中央黨校教授張希賢對大公報表示,2019年中國反腐及廉政建設將有哪些理論創新、哪些工作將成為反腐敗取得壓倒性態勢後的新起點等將成為今次中紀委全會的最大看點,並指出對國家公權力實現監察全覆蓋將成為最為凸顯的一項要務。\大公報記者 張寶峰北京報道

  十九大以來,紀檢監察機關不斷加強內部管理監督,實行監督檢查、審查調查部門分設、職能分離,開展「一案雙查」,嚴肅查處紀檢監察幹部違規違紀違法問題,實行嚴厲問責,取得了較好效果。

  全國去年處分62.1萬人

  9日,中央紀委國家監委通報了2018年全國「反腐戰績」。數據顯示,2018年,全國紀檢監察機關接受信訪舉報344萬件次,處置問題線索166.7萬件,處分62.1萬人;運用監督執紀「四種形態」處理173.7萬人次。「四種形態」包括批評和自我批評要經常開展,讓咬耳扯袖、紅臉出汗成為常態;黨紀輕處分和組織處理要成為大多數;對嚴重違紀的重處分、作出重大職務調整應當是少數;嚴重違紀涉嫌違法立案審查的只能是極少數。

  張希賢表示,今次中紀委全會有「五大看點」:第一,2019年反腐敗工作和廉政建設將有怎樣的新理論,這將是今次會議最值得期盼的看點;第二,2019年反腐倡廉工作有怎樣的新部署;第三,紀檢監察隊伍在新時代應怎樣加強自身建設;第四,海外追逃追贓方面,中國如何更好地開展國際合作;第五,怎樣讓中國共產黨反腐倡廉的基礎、理想信念,以及廉政和紀律修養等更加扎實。

  黨內監督全覆蓋將為基礎

  新華社6日消息指,中共中央辦公廳近日印發了《中國共產黨紀律檢查機關監督執紀工作規則》並通知強調,各級紀委監委(紀檢監察組)要深入推進反腐敗鬥爭,在大是大非面前敢於亮劍、敢於鬥爭。在行使權力上慎之又慎,在自我約束上嚴之又嚴。要進一步推進反腐敗工作法治化、規範化。對執紀違紀、執法違法者「零容忍」,堅決防止「燈下黑」。

  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刊文解讀《規則》內容時稱,在這個時間點正式印發《規則》,彰顯了黨中央從嚴管黨治黨、強化自我監督的堅定決心,體現了黨中央對紀檢監察機關嚴管厚愛和殷切期望,必將有力推動各級紀檢監察機關紮緊制度籠子,強化自我約束,依規依紀依法履職盡責,實現新時代紀檢監察工作高質量發展。

  張希賢也認為,中共中央辦公廳選擇在中紀委全會前印發《中國共產黨紀律檢查機關監督執紀工作規則》釋放了一個明確信號:在2019年,黨內監督和監察全覆蓋將是紀檢監察方面最為基礎的一項工作,特別是對國家公權力實現監察全覆蓋,將成為最為凸顯的一項要務。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