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中美貿談探建「協議執行」機制

時間:2019-01-11 03:18:34來源:大公報

  圖:美國前總統小布什弟弟、美國商人尼爾.布什(中)出席紀念中美建交40周年招待會\美聯社

  1月7日至9日,中美雙方在北京舉行經貿副部級磋商。商務部10日發布新聞稿指出,中美雙方積極落實兩國元首重要共識,就共同關注的貿易問題和結構性問題進行了廣泛、深入、細緻的交流,增進相互理解,為解決彼此關切問題奠定了基礎。雙方同意繼續保持密切聯繫。美方聲明提到,磋商討論了達成任何協議可全面落實的必要性。對於美方聲明提及建立「驗證措施」,中國商務部新聞發言人高峰10日在例會上表示,任何一項協議執行機制都十分重要,中美雙方都有履約義務,並將按原定計劃推進磋商工作。\大公報記者 周琳北京報道

  去年12月1日,在阿根廷首都布宜諾斯艾利斯,中美兩國元首舉行歷史性晚餐會晤,雙方達成共識,停止加徵新關稅。兩國元首指示雙方經貿團隊加緊磋商,達成協議,取消去年以來加徵的關稅,推動雙邊經貿關係盡快回到正常軌道,實現雙贏。

  1月7日上午9時許,由美國副貿易代表格里什率領的6人訪華代表團進入中國商務部,與中方工作組就落實兩國元首阿根廷會晤重要共識進行積極和建設性討論。為期兩天、原定8日結束的中美副部級經貿磋商,在中美雙方共識下「加時」並於9日結束。雙方未發表聯合聲明,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USTR)和中國商務部分別於9日及10日各自發表聲明。

  雙方交流廣泛深入細緻

  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USTR)聲明除提到中美兩國元首共識外,美方還從自身角度交代此次磋商一些細節。美方說,中美雙方討論了達成兩國「公平、對等和平衡」的貿易關係的方式。還討論達成任何協議可全面落實的必要性。美方表示,雙方磋商的話題,涉及強迫技術轉讓、知識產權保護、非關稅貿易壁壘、網絡竊取商業機密、服務和農業等領域。美方說,雙方還談到了中國從美國採購大量農產品、能源產品、製成品、其他商品和服務,等等。美方聲明未提及具體達成哪些共識,美國代表團將向上級匯報等候下一步指示。

  相比之下中方聲明較簡短。商務部新聞辦公室10日發布新聞稿指出,1月7日至9日,中美雙方在北京舉行經貿問題副部級磋商。雙方積極落實兩國元首重要共識,就共同關注的貿易問題和結構性問題進行了廣泛、深入、細緻的交流,增進了相互理解,為解決彼此關切問題奠定了基礎。雙方同意繼續保持密切聯繫。

  中國商務部10日召開例行新聞發布會,商務部發言人高峰回應記者提問時稱,對於磋商超出預期時間,雙方討論的議題包括貿易問題和結構性問題,時間長,說明雙方對於磋商的態度都是嚴肅、認真和坦誠的。

  高峰表示,下一步中美雙方團隊將繼續共同努力,按原定計劃推進磋商工作。有傳媒問到,美國的聲明提到要建立一個「驗證措施」,看中國有沒有持續並且有效落實協議,高峰稱,據他理解這應該是一個關於執行機制的問題,中方同樣認為,任何一項協議的執行機制都十分重要,雙方都有履約義務。對於此次磋商有否討論到劉鶴副總理訪美,高峰表示,關於下一步中美經貿磋商的安排,雙方正在保持着密切的聯繫。

  特朗普自誇對華貿易獲巨大成功

  中美新一輪經貿磋商結束後,美國總統特朗普10日首度表態,據路透社報道,特朗普當日離開白宮時向傳媒誇稱美方在對華貿易方面取得巨大成功,但無交代詳情。

  商務部研究院國際市場研究所副所長白明對大公報指出,中美今年首輪面談會期延長,說明談判範圍廣,有難度,也說明雙方都認真對待。從中美雙方各自聲明表態看,調門是積極的,表達出雙方從積極角度看未來的發展方向。白明指出,美方聲明表述「磋商聚焦於中方承諾採購大量美農業、能源產品」,應是去年5月已達成的既有共識。對於聲明兩度重申希望中國作出「必要結構性改變」,白明認為,結構性問題不是中美根本性矛盾,中方也不能為了解決問題放棄自己的發展空間。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