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中美磋商結束 融洽對話進展佳

時間:2019-01-10 03:18:31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中美貿易「休戰」達成共識後首次經貿磋商原定8日結束,中國外交部發言人9日宣布,中美經貿磋商已結束,結果很快就會發布,並形容磋商「加時」一天是在雙方共識下「適當延長」,強調這在在說明中美雙方認真地進行對話。據外電報道,有份參與磋商的美國農業部副部長麥金尼9日受訪時形容「磋商進展良好」,對此行感到滿意。中國《環球時報》總編輯胡錫進9日在推特英文帳戶推文指出,中美雙方對話坦誠融洽,磋商延長旨在商討細節。

  綜合中國外交部網站、法新社報道:1月8日,中國外交部發言人陸慷主持例行記者會,有傳媒問到,劉鶴副總理7日出現在中美經貿磋商的場合,中方試圖以此對外釋放什麼信息。陸慷回應稱,中美經貿磋商於7日和8日舉行,相信磋商結束後將會對外發布消息。陸慷表示,劉鶴副總理作為中美經貿磋商中方牽頭人,看望一下雙方磋商代表也是情理之中。

  1月8日晚,隨工作組赴京參與磋商的美方代表之一、美國能源部負責化石能源事務的助理部長溫伯格表示,計劃為期兩日、原定8日結束的磋商將於9日繼續。

  京:磋商延長說明認真對話

  1月9日,中國外交部發言人陸慷主持例行記者會,陸慷回應傳媒提問時確認,中美經貿磋商已經結束,相信磋商結果很快就會發布。

  陸慷表示,如果是一個好的結果,不僅對中美雙方都有利,對世界經濟也會是好消息。至於下一輪磋商什麼時間、如何舉行,也許發布的消息裏會有。對於有消息說中美經貿磋商延長一天進行,陸慷證實,根據中美雙方達成的共識,中美經貿磋商確實適當延長,至於時間延長是否一定意味着磋商是艱難過程,陸慷表示,磋商肯定需要雙方都付出努力。磋商時間延長也可以說明雙方確實是很認真地在進行磋商。

  美國貿易談判代表團成員之一,美國農業部副部長麥金尼9日拉着行李離開下榻酒店時接受訪問,他透露,華府工作組9日稍後時間返回美國,他說:「我覺得今次美中磋商進展良,此行對我們來說非常不錯。」

  斟酌字眼協調消息發布

  中國《環球時報》總編輯胡錫進9日於其英文推特帳戶中數度推文跟進中美經貿磋商進展,在第一段推文中,他表示中美經貿磋商進入第三天,在磋商尚在進行之際,美國總統特朗普8日在推特形容「談判進展良好」,華府出人意表的舉動教他對談判更感樂觀。胡錫進認為,磋商加時並非雙方在討價還價,而是就細節進行諮詢。

  在第二段推文中,胡錫進表示,中美談判已經結束,就他所知,談判進度頗為正面,中美雙方仍在斟酌字眼,好讓中美各自對外發布消息前作出協調。

  在第三段推文中,胡錫進稱,據他了解,雖然是次經貿磋商過程艱巨,但雙方還是在融洽和坦誠地對話。由於華府工作組成員正乘坐飛機返回美國,中美雙方尚未有對外交代磋商進展,中美雙方將在北京時間周四(10日)同步對外發布消息。在第四段推文中,胡錫進澄清,「官方10日早上發布消息」一事可能有變。

  2018年12月1日,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和美國總統特朗普在阿根廷20國集團峰會期間就貿易「休戰」達成共識,決定暫時停止施加新關稅90天,希望通過談判在2019年3月2日最後期限前達成協議。

  1月4日上午,中美雙方舉行副部級通話,確認美國副貿易代表格里什將於1月7日至8日率領美方工作組訪華。1月7日上午9時許,由美國副貿易代表格里什率領的六人訪華代表團進入中國商務部,與中方工作組就落實兩國元首阿根廷會晤重要共識進行積極和建設性討論。

磋商聚焦華擴大美國進口

  據路透社報道,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9日發表聲明指出,最新一輪中美經貿磋商聚焦「中國承諾向美國進口『大量』農產品、能源、商品和服務」,聲明並無具體交代最新一輪中美經貿磋商成果。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