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莫讓「一國兩制」變「盜泉之水」\朱穗怡

時間:2019-01-08 03:18:36來源:大公報

  中共總書記習近平最近在《告台灣同胞書》發表40周年紀念會上,對於共同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推進祖國和平統一進程提出五項主張。其中「探索『兩制』台灣方案,豐富和平統一實踐」受到外界廣泛關注。

  「和平統一、一國兩制」是實現國家統一的最佳方式,體現了海納百川、有容乃大的中華智慧,既充分考慮台灣現實情況,又有利於統一後台灣長治久安。然而,受島內一些媒體的誤導,台灣民眾對「一國兩制」不甚了解,進而產生誤解。全國台聯原會長汪毅夫就曾以「孔子過於盜泉,渴矣不飲,惡其名也」的故事說明「一國兩制」在台灣遭「污名化」。「盜泉之水」因為被污名化,所以孔子不飲;而「一國兩制」在島內長期被曲解、被抹黑,以致台灣一些民眾不相信「一國兩制」。如今習近平的講話有助於讓台灣民眾了解「一國兩制」的真諦和精神。

  習近平指出,「『一國兩制』在台灣的具體實現形式會充分考慮台灣現實情況,會充分吸收兩岸各界意見和建議,會充分照顧到台灣同胞利益和感情。在確保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的前提下,和平統一後,台灣同胞的社會制度和生活方式等將得到充分尊重,台灣同胞的私人財產、宗教信仰、合法權益將得到充分保障。」這「五個充分」體現了大陸方面的誠意和善意,有助於消除台灣民眾的疑慮和不安。長期以來,兩岸實施不同的社會制度,島內民眾憂慮統一後自身利益是否受影響是可以理解的,所以習近平倡議,「在堅持『九二共識』、反對『台獨』的共同政治基礎上,兩岸各政黨、各界別推舉代表性人士,就兩岸關係和民族未來開展廣泛深入的民主協商,就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達成制度性安排。」

  「一國兩制」偉大構想是為解決台灣問題而提出的,後來首先運用於解決香港問題,接着又用於解決澳門問題。「一國兩制」在香港、澳門的實踐,都取得了舉世公認的成功,證明「一國兩制」有強大的生命力。「一國兩制」在香港實施21年來,香港現行的社會、經濟制度不變,法律基本不變,民眾的生活方式不變,香港自由港的地位和國際貿易、金融中心的地位不變,正是「馬照跑,舞照跳」。回歸後,香港自身特色和優勢得以保持,中西合璧的風采浪漫依然,活力之都的魅力更勝往昔。香港同胞當家作主,自行管理特別行政區自治範圍內事務,香港居民享有比歷史上任何時候都更廣泛的民主權利和自由。香港經濟保持平穩增長,本地生產總值(GDP)從1997年的1.37萬億港元,增至2017年的2.66萬億港元,增長近1倍。2017年香港人均GDP達4.62萬美元,較1997年增長近七成。在全球發達經濟體中,香港的發展速度一直都在前列,而且後勁十足。香港以中國政府代表團成員或其他適當身份參與的以國家為單位參加的政府間國際組織有41個,參與的不限主權國家參加的政府間國際組織37個。實踐充分證明,「一國兩制」是歷史遺留的香港問題的最佳解決方案,也是香港回歸後保持長期繁榮穩定和不斷提高地位與功能的最佳制度安排與保障。

  香港「一國兩制」的成功實施有目共睹,台灣民眾切勿受別有用心的媒體和政客誤導,不要讓「一國兩制」變成「盜泉之水」。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