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美好生活創造者」見證消費升級

時間:2019-01-08 03:18:30來源:大公報

  圖:近日,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發表新年賀辭,提到千千萬萬的勞動者是美好生活的創造者和守護者。圖為二○一七年二月二十四日上午,習近平在北京城市副中心行政辦公區建設工地親切看望建築工人\資料圖片

  近日,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發表2019年新年賀辭。當中提到,快遞小哥、環衛工人、出租車司機以及千千萬萬的勞動者是美好生活的創造者和守護者,肯定基層工作者付出辛勤勞動。同時習近平提出,要傾聽基層幹部心聲,讓敢擔當敢作為的幹部有幹勁、有奔頭。要關愛退役軍人,他們為保家衛國做出了貢獻。習近平的點讚在社會各界引起熱烈反響,「習主席在新年賀辭裏稱讚我們快遞員是美好生活的創造者、守護者,這讓大家幹勁十足!」45歲的配送員韓東表示,他與千萬快遞小哥一樣,連續五年在春節期間加班送件,見證了普通百姓消費升級的點滴變化。\大公報記者 宋偉瀋陽報道

  清晨六點,東方剛剛露出魚肚白,45歲的韓東已經騎着配送車開始了一天的工作。「習主席在新年賀辭裏稱讚我們快遞員是美好生活的創造者、守護者,這讓大家幹勁十足!」作為京東物流瀋陽渾南站的一名配送員,韓東已經連續五年在春節期間加班送件。這五年,他與千千萬萬的快遞小哥一道,不僅用腳步丈量出千家萬戶的幸福生活,更見證了普通百姓口袋鼓起來,消費升級的點滴變化。

  送出貨物包羅萬象

  「現在家家戶戶基本都是網上買年貨,每天從我們手裏送出去的貨物包羅萬象。」韓東說,過去老百姓過年還喜歡買米麵油、酒水、糖果之類的年貨,現在大家的腰包越來越鼓,網購也方便,想買什麼完全根據需要和心情。

  剛剛過去的「雙11」期間,全國網絡零售交易額突破3000億元,同比增長約27%。在各大電商平台中,遼寧的交易額一直排在全國前列,這也意味着遼寧快遞小哥的工作量倍增。經歷了8年「雙11」,配送員周錕更是早早做好了準備。為了盡快完成配送任務,他每天4點多就要從家裏出發,5點趕到站裏分貨,經常忙到深夜11點多。

  在忙到不可開交時,周錕的雙胞胎哥哥周鵬也到站裏幫他分貨、發貨。「這種情況有3年了,每到『雙11』我這邊忙不開時,我就給他打個電話求助。」快遞兄弟齊上陣,一時間也被傳為美談。

  送去美好收穫感動

  嚴寒酷暑、風雪征程,在給千家萬戶送去幸福的同時,快遞小哥也收穫了感動。雖然工作辛苦,能得到收貨人的理解就是周錕最大的欣慰。由於站裏貨物到達時間不同,周錕曾一天內向同一個收貨人送了五次快遞。收貨的老大娘十分感動地說:「小伙子,你太不容易了!」聽到這句話,周錕很欣慰,「我覺得自己沒白付出!」

  同樣欣慰的還有快遞員鮑汝蛟。一次派件工作中,他收到一名14歲女孩用稚嫩筆體寫給全體快遞員的感謝信,不禁感慨道,「這是冬天裏我收到最溫暖的一份禮物。」「叔叔您辛苦了,感謝有你們存在!」短短兩百多字的感謝信,在鮑汝蛟眼中卻價值千金。

  「90後」快遞小哥呂博韜說,過去父輩都是南下打工,保障和待遇無從談起,每年春節才能回家團聚一次。現在我們在家門口上班,工作環境也發生了巨大變化。企業不僅給交足五險一金,還為一線員工提供商業保險和各種福利。「新的一年,我們要繼續當好美好生活的創造者和守護者。」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