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習近平:深圳要抓灣區機遇勇當尖兵

時間:2019-01-07 03:18:24來源:大公報

習近平殷殷寄語深圳發展2018年12月26日,習近平總書記對深圳工作作出重要批示。圖為去年10月24日,習近平在深圳考察時參觀「大潮起珠江─廣東改革開放40周年展覽」\資料圖片

  據微信公號「深圳發布」1月5日消息,2018年12月26日,習近平總書記對深圳工作作出重要批示指出,深圳要抓住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重大機遇,增強核心引擎功能,朝着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範區的方向前行,努力創建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城市範例。希望深圳市廣大幹部群眾繼續解放思想、真抓實幹,改革開放再出發,不斷推動深圳工作開創新局面、再創新優勢、鑄就新輝煌,在新時代走在前列、新征程勇當尖兵。這是時隔4年,習近平又一次專門對深圳工作作出重要批示。\大公報記者 何花深圳報道

  習近平在批示中指出,今年是改革開放40周年,深圳經濟特區作為我國改革開放的重要窗口,各項事業發展取得顯著成績。深圳市委、市政府要始終牢記黨中央創辦經濟特區的戰略意圖,認真總結改革開放40年成功經驗,要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堅持全面深化改革,堅持全面擴大開放,堅持以人民為中心,踐行高質量發展要求,深入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

  專家:批示隱含對港期望

  批示內容在深圳各界、在深港人中引發強烈反響。相關領域專家對此作出了全方位解讀,有觀點認為批示點明了深圳在粵港澳大灣區建設中核心引擎功能,其中同時隱含了對香港的期望。

  「此次的批示明確點出了未來深圳在粵港澳大灣區中的功能和定位,深圳應勇擔重擔,勇抓機遇。」深港科技合作促進會會長、原深圳市科技局副局長張克科認為,這是對深圳一個最大的鼓舞,就像為一艘揚帆起航的船指明了方向。習近平從去年10月24日考察深圳,到在香港訪問團進京時提及深圳的創新,再到此次批示,如此短的時間內數次提及深圳,寓意深圳的今天也是中國的明天,亦顯示在改革開放40年間,深圳發展可謂中國的標桿。「這是對深圳的鼓勵,也是對香港的鼓勵和要求。港深合作未來的方向可以更堅定,信心也應更充足。」

  深港科創金融可合作互補

  深圳綜合開發研究院港澳經濟社會研究中心主任張玉閣接受採訪指,此次批示特別提及深圳借助粵港澳大灣區的機遇,強化核心引擎功能。大灣區的目標是建立世界級的城市群,是中國高質量發展的典範,高質量發展肯定離不開創新。科技創新帶動產業升級,產業發展帶動經濟增長,從而引領整個城市群的發展和社會的進步。但深圳的核心引擎功能肯定不是排他的。粵港澳不是一個單核的城市群,而是多元化的。在其中,香港有香港的功能,深圳有深圳的定位。

  尤其是在金融領域,張玉閣強調,香港的功能向外連接世界,向內整合大灣區要素資源。對外參與到「一帶一路」建設及國際治理體系,可助推人民幣國際化,將國家金融開放主動權掌握在自己手上。對內,亦可帶動大灣區其他城市的金融改革。深圳在金融改革領域,可以借鑒香港的諸多做法。此外,香港科創中心建設亦非常重要,港深在科創界的合作可以實現優勢互補,深圳的科技創新優勢正可將香港的產業結構進行完善。兩地共同聚集高端要素資源,實現產業平衡。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