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台獨」是絕路 中國人不打中國人

時間:2019-01-03 03:18:34來源:大公報

  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昨日在《告台灣同胞書》發表40周年紀念會上發表重要講話,強調祖國必須統一,也必然統一。統一是歷史大勢,是正道。「台獨」是歷史逆流,是絕路。中國人不打中國人。我們願意以最大誠意、盡最大努力爭取和平統一的前景。我們鄭重倡議,在堅持「九二共識」、反對「台獨」的共同政治基礎上,兩岸各政黨、各界別推舉代表性人士,就兩岸關係和民族未來開展廣泛深入的民主協商,就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達成制度性安排。

  據新華社、中新社報道:習近平在講話中強調,統一是歷史大勢,是正道。「台獨」是歷史逆流,是絕路。廣大台灣同胞具有光榮的愛國主義傳統,是我們的骨肉天親。我們堅持寄希望於台灣人民的方針,一如既往尊重台灣同胞、關愛台灣同胞、團結台灣同胞、依靠台灣同胞,全心全意為台灣同胞辦實事、做好事、解難事。中國人不打中國人。我們願意以最大誠意、盡最大努力爭取和平統一的前景,因為以和平方式實現統一,對兩岸同胞和全民族最有利。兩岸同胞要共謀和平、共護和平、共享和平。

中國人的事要由中國人決定

  習近平強調,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堅持一個中國原則是公認的國際關係準則,是國際社會普遍共識。中國人的事要由中國人來決定。台灣問題是中國的內政,事關中國核心利益和中國人民民族感情,不容任何外來干涉。中國的統一,不會損害任何國家的正當利益包括其在台灣的經濟利益,只會給各國帶來更多發展機遇,只會給亞太地區和世界繁榮穩定注入更多正能量,只會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為世界和平發展和人類進步事業作出更大貢獻。

  「一中」基礎上交往不存障礙

  習近平強調,在一個中國原則基礎上,台灣任何政黨、團體同我們的交往都不存在障礙。以對話取代對抗、以合作取代爭鬥、以雙贏取代零和,兩岸關係才能行穩致遠。我們願意同台灣各黨派、團體和人士就兩岸政治問題和推進祖國和平統一進程的有關問題開展對話溝通,廣泛交換意見,尋求社會共識,推進政治談判。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國政協主席汪洋在主持紀念會時說,習近平總書記發表的重要講話,全面回顧了新中國成立70年來特別是全國人大常委會發表《告台灣同胞書》40年來兩岸關係的發展歷程,全面闡述了我們立足新時代、推進祖國和平統一的重大政策主張。講話深刻昭示了兩岸關係發展的歷史大勢,科學回答了在民族復興新征程中如何推進祖國和平統一的時代命題,具有重大指導意義。

  紀念會上,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王晨,全國政協副主席、台灣民主自治同盟中央主席蘇輝,中華全國婦女聯合會副主席、書記處第一書記黃曉薇,中共中央台灣工作辦公室、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主任劉結一先後發言。

  部分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書記處書記,全國人大常委會、國務院、全國政協、中央軍委有關領導同志出席紀念會。

  中央黨政軍群各部門和北京市主要負責同志,各民主黨派中央、全國工商聯主要負責人及對台工作機構主要負責人,台胞、台屬代表,涉台專家學者代表,首都各界群眾代表,解放軍和武警部隊官兵代表等約600人參加紀念會。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