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曲建:中國將走向GNP時代

時間:2018-12-18 03:19:03來源:大公報

  中國(深圳)綜合開發研究院副院長曲建表示,改革開放為中國帶來翻天覆地的變化,中國在過去40年中完美地走過了發展中國家從封閉經濟到開放「引進來」經濟,再到開放地「走出去」的經濟過程,如今中國人創造財富的方式正在發生變化,未來將有越來越多的資本「走出去」。

  「1990年我們的人均收入是150美元,撒哈拉以南的非洲地區是490美元,接近我們的三倍。」曲建介紹說,直到1994年,中國的人均GDP才追上撒哈拉以南地區,並自此之後一路高歌猛進。曲建感慨地說,「這完全是得益於改革開放帶來的翻天覆地的變化。」

  在曲建看來,改革開放為吸引資本營造了環境,資本的力量在國家經濟增長過程中起到至關重要作用。數據顯示,1992年前,中國引進來的資金和走出去的資金都很少,兩者之差也極小;1992年開始,中國「引進來」的資金大幅攀升,迅速超越了中國「走出去」的資金,兩者差距不斷擴大,並一路高歌猛進到2004年。而從2004年開始中國「走出去」的資金也開始快速增長,一直到2015年,兩者之間的差幾乎為零。

  曲建指出,2015年是一個非常重大的歷史時刻點,中國開始從GDP時代向GNP時代轉型。他續稱,在40年前,中國改革開放是以引進來為主導的GDP發展時代,下一個40年,中國將逐步進入到「走出去」創造財富的GNP時代,未來中國將有越來越多的資本開始「走出去」,將會有越來越多人關注中國人到海外創造的財富。而從美國和日本海外投資發展的軌跡來看,未來中國的製造業尤以加工組裝產業將加速「走出去」,成為「走出去」的熱點和新的增長點。

  曲建透露,目前已有多個亞洲和非洲國家提出參照深圳經濟特區的經驗,開發建設本國經濟特區。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