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三名新聞人推動石獅建市

時間:2018-12-18 03:18:55來源:大公報

  圖:石獅建市的倡議者、石獅僑聯原主席蔡世佳與另外兩名新聞人提出石獅鎮升格為市的建議/大公報記者蔣煌基攝

  隨着改革開放釋放活力,石獅洋貨市場日漸紅火。除當時石獅鎮(建市前石獅屬鎮級建制)僑聯公職外,石獅建市的倡議者、石獅僑聯原主席蔡世佳亦身兼諸如《福建僑報》等多家傳媒單位的石獅記者站站長、通訊員職務。

  蔡世佳說,80年代初李嘉誠的長江實業要到石獅開發房地產,「上面不敢批」。因此,大家盼望上級領導給石獅「鬆鬆綁」,迅速改變石獅僑鄉面貌。

  恰逢1984年7月,上海《文匯報》高級記者施宣圓和夫人包明廉回鄉探親。蔡世佳陪同下,三人走訪石獅市場,並與當時鎮一級領導幹部座談。「其實當時中央已經放開了,中央50號文件下達初,石獅鎮黨委立即行動,先後派人到廣州參加廣交會,拉生意,爭取外資、僑資。然而,一些明明可以辦得好的項目卻得不到批准。」

  經過商量,蔡世佳負責收集整理材料,施宣圓執筆,並以上海《文匯報》高級記者施宣圓與包明廉署名,給《福建日報》寫了一份「內參」,提出石獅鎮升格為市的建議。此議,於1984年7月11日在《福建日報內參》上刊載。

  1987年初,當時的國家領導人喬石考察石獅小商品市場。座談會時,討論了石獅作為鎮一級行政機構的弊端。有當時福建省領導憶及內參建議,喬石當即表態:我看還是建市為好!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