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中企租借以國港口 美橫手阻撓

時間:2018-12-18 03:18:48來源:大公報

  圖:今年三月中,美國兩棲攻擊艦「硫磺島號」與以色列舉行聯合軍演後,停泊在海法港口/網絡圖片

  以色列政府和中國上海國際港務集團早在2015年簽署協議,同意該集團從2021年開始租藉以色列的海法港,為期25年。以色列媒體近日報道,該合作引起了美國海軍的「安全憂慮」,理由是在以色列最大的港口城市海法,會定期舉行美以聯合海軍演習和接待美國軍艦到訪,美方欲促使以色列重新考慮這一安排。多位外交專家17日對大公報說,中以港口合作是一個商業項目,美國此番插手施壓缺乏起碼的依據,完全是一種妄自猜度。專家還奉勸美國摒棄冷戰思維,回到合作共贏的思路上來。/大公報記者 張寶峰北京報道

  海法港是以色列最大的港口城市,經常有美國海軍船隻停靠,亦會定期舉行美以兩國海軍的聯合演習。上海國際港務集團在協議中承諾向項目投入20億美元,並計劃將海法港碼頭改造成以色列最大港口。

  美海軍聲稱「安全憂慮」

  有報道指出,中國公司承建的海法港擴建工程是在現有的海法港口對面的海法灣另一側建一個全新的集裝箱碼頭。這意味着,美軍第六艦隊在海法港停靠,並不會受到中國公司運營的新集裝箱碼頭的影響。此外,跨國公司運營他國港口在全世界都很常見。

  另有報道披露,知情人士指美國國防部官員已私下向以色列國防部門表示擔憂,表示美方可能會改變海軍在海法港的長期行動。美國海軍第六艦隊發言人凱爾.雷恩斯近日說:「目前,我們在以色列的行動沒有變化。我無法推測2021年會發生什麼。」另據美國《華盛頓時報》報道,美國國防官員提出的情報和安全擔憂促使以色列國家安全內閣重新審議一項協議。

  中以合作商業項目

  中國社科院亞太與全球戰略研究院研究員許利平17日對大公報說,中以港口合作是一個商業項目,並不是軍事項目,更不是戰略項目,所以美國此番插手施壓缺乏起碼的依據,完全是一種妄自猜度。許利平還說,目前來看,美國對中國的「打壓」或「圍堵」是整體性的、長遠性的、戰略性的,此次干預事件只是又一個具體表現。

  北京的外交學院國際關係研究所教授周永生表示,中國「一帶一路」倡議惠及中東地區,而以色列是中東地區發展的佼佼者。中國當然不能夠排斥同以色列的合作,相反中國應該增進同以色列的合作。

  談及如何應對美國的無理干預,許利平說,身處21世紀,就要用21世紀的思維來處理問題,美國應該摒棄冷戰思維,奉行合作共贏的思路。中國則應該全力做好自己的事,沉着應對,堅定既定發展方略。周永生也認為,在G20阿根廷峰會上,中美元首已經達成寶貴共識,因此雙方應盡力相向而行,通過溝通對話解決問題。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