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以開放促改革 聯動世界發展

時間:2018-12-18 03:18:47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記者王珏北京報道:當今世界又來到十字路口。是「新冷戰」還是「新合作」,是「新停滯」還是「新發展」?對此,習近平提出打造以合作共贏為核心理念的新型國際關係,並倡導新的全球治理觀:共商、共建、共享。

  18年前,時任福建省長的習近平曾推動實施福建援助巴布亞新幾內亞東高地省菌草、旱稻種植技術示範項目。今年11月,他在出訪巴新時,又現場見證中國援巴新菌草、旱稻技術等一攬子項目協議正式簽署。作為中國對外援助技術,菌草項目持續運作至今,已傳播到100多個國家,給發展中國家帶來脫貧希望。這映射出習近平提出的共建「一帶一路」倡議的可喜進展。這項富有改革創新內涵的倡議旨在用經貿和基礎設施合作讓人類更好連接起來並共享繁榮。目前五大洲140多個國家和國際組織已同中國簽署共建「一帶一路」合作協議。

  「一帶一路」讓人類共享繁榮

  地球生態系統面臨的危機已成人類最大挑戰之一。過去6年,中國加大國內改革力度來兌現保護地球家園的承諾,包括實行大氣污染防治十條措施、推行河長制、建立國家公園體制等,不少出自習近平本人的謀劃。

  習近平把中國對外開放推向新境界。一段時間來,中國連續推出對外開放新舉措:全面實行准入前國民待遇加負面清單管理制度,大幅放寬市場准入,擴大服務業對外開放,保護外商投資合法權益,取消中資銀行和金融資產管理公司外資持股比例限制,大幅下調汽車進口關稅,積極擴大進口……自由貿易試驗區從1個增加到12個。習近平說,「開放帶來進步,封閉必然落後」,宣示了「以開放促改革」的重要改革觀。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