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個人生死置之度外 破改革堅冰

時間:2018-12-18 03:18:46來源:大公報

  圖:今年9月,習近平在考察黑龍江時於七星農場萬畝大地號與農場工人們親切交談/資料圖片

  【大公報訊】記者王珏北京報道:習近平曾說:「黨和人民需要我們獻身的時候,我們都要毫不猶豫挺身而出,把個人生死置之度外。」參與中共十八屆三中全會文件起草的一位學者回憶說:「沒有習近平下決心,很多重大改革是難以出來的。」

  許多重大改革舉措由習近平本人拍板。中共十八屆三中全會提出使市場在資源配置中起「決定性作用」。自1992年中共十四大以後提的一直是「基礎性作用」。討論時有人認為新提法跨越太大,建議暫緩,最後是習近平拍板定論,實現重大理論突破。

  13億多中國人的身份長期被戶籍制度分隔在城鄉兩端。習近平率領發起史無前例的戶籍改革,統一城鄉戶口登記制度,取消農業戶口與非農業戶口的性質區分,為城鄉一體化打開大門。

  國企改革被認為是重中之重和難中之難。習近平把混合所有制作為國企改革重要突破口,使亟待提高效率的國企加速融入現代化經濟體系。同時,他鼓勵民營企業依法進入更多領域,引入非國有資本參與國企改革。

  帶頭「擼起袖子加油幹」

  在計劃生育政策實行多年的基礎上,習近平敏銳抓住重大時機,推動出台全面兩孩政策,在關鍵節點改善中國人口結構,受到全社會廣泛讚譽。

  公款吃喝浪費的積弊,被很多人認為是無法解決的難題。習近平倡導制度建設和機制改革,在不長的時間裏遏止住了這一歪風。

  在中國的生態屏障秦嶺,官商勾結,濫蓋別墅,違背綠色發展理念。習近平親自督戰,多次批示,劍指利益固化藩籬和官僚主義惡疾。

  中共十八大至十九大之間,習近平到基層考察50次、累計151天,這既是對改革的訪查和調研,又是對改革的宣講和推動。在習近平帶頭「擼起袖子加油幹」的鼓舞下,許多大膽的改革在基層開展起來。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