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楊利偉冀港澳參與載人航天研究

時間:2018-12-17 03:18:34來源:大公報

  圖:楊利偉向海內外科技界大咖介紹中國載人航天工程概況/大公報記者張帆攝

  【大公報訊】記者張帆上海報道:中國航天英雄、特級航天員楊利偉16日應邀出席第四屆復旦科技創新論壇,並發表了題為《中國載人航天工程概況》的演講。他介紹,當前,中國已全面邁進空間站時代。中國空間站的任務目標是在2022年前後,建成和運營近地空間站,使中國成為獨立掌握近地空間長期載人飛行技術,具備長期開展近地空間有人參與科學技術試驗和綜合開發利用太空資源能力的國家。

  楊利偉介紹,中國載人航天積極開展國際交流與合作。已經先後與俄羅斯、德國、法國等國家,以及歐空局等航天機構和組織簽署了多項合作協議。比如,近年來與俄羅斯建立中俄載人航天合作聯委會機制;與歐空局、意大利簽訂圍繞中國空間站開展合作框架協議等。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中國與聯合國外空司開展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合作項目。今年5月,中國載人航天工程辦公室與聯合國外空司聯合對外發布合作機會公告,邀請聯合國各成員國積極參與未來中國空間站的空間科學實驗與應用國際合作。經過為期4個多月的徵集,目前已收到42個合作項目申請,涉及領域包括:天體物理、流體物理等諸多學科。他特別指出,此前也在國內包括港澳台進行了發布,希望更多機構和高校能積極參與進空間站的建造運行。下一步,空間站建成之後,也會有大量的科學實驗在上面進行,所以也歡迎更多高校和機構參與,為人類社會服務。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