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90天談判與第二次「入世」/馬浩亮

時間:2018-12-17 03:18:32來源:大公報

  從阿根廷G20峰會期間「習特會」之後,兩國進入了新的90天談判期。白宮經濟顧問庫德洛12月4日曾說,對於談判,「有一種簡單的辦法,那就是他們應該取消汽車關稅。我個人會把這當作試金石。」

  說這番話之後第10天,「試金石」應驗。中國宣布從明年1月1日起,將原產於美國的進口汽車關稅從40%恢復至15%。這是以實際行動釋放誠意,為接下來的談判注入了積極因子。

  當前,貿易戰的負面影響正在顯現。今年三季度中國經濟增速創10年來新低,四季度下行壓力依然巨大,明年還可能面臨「保6」的考驗。近日的政治局會議對經濟政策作出了多項調整,為經濟「過冬」作準備。在7月和10月兩次政治局會議上未曾出現的「穩增長」,再次列為五大任務之首。而此前嚴令推進的「去槓桿」,卻未再提及。

  在承受美國貿易施壓的同時,中國也在尋求迂迴應對。譬如,北京與東京實現了關係的轉圜,帶動經濟回暖。海關總署最新統計顯示,前11個月中日進出口額為3008.17億美元,同比增長9.7%。

  但談判依然是貿易戰的正面戰場。美國為90天談判羅列了許多任務清單,諸如強迫技術轉讓、知識產權保護、非關稅壁壘、網絡入侵、農業等。大多數都是長年積累的結構性問題,是歷經了多輪中美經濟對話也沒有啃下的「硬骨頭」。90天內要全部解決這些問題,難度實在太大了。談判桌前的雙方對此心知肚明。

  美國一方面威脅屆時若達不成協議就要加徵更多關稅,但特朗普後來又為延長談判的可能性留出了餘地,稱談判可以超過3月1日的最後期限。

  因此,如果中美在90天之內能充分利用寶貴時間構建起相當的互信,步入相向而行的良性通道,那麼即使所有的問題尚未解決,也可較為有效地穩定預期,拓展解決問題的新空間。這需要更多像汽車一樣的試金石。

  實際上,美方的一些訴求,與中國改革開放的長期全局目標有很高的契合度,但阻力則是短期的、局部的利益分配。

  貿易摩擦雖然衝擊了現有經濟發展模式,但又倒逼中國經濟突圍轉型。在此之間的權衡抉擇,正是中美談判的迴旋餘地。對中國而言,以適當的務實靈活,來換取和平發展的時間與空間,推進新一輪改革開放,避免墮入修昔底德陷阱和衰退通道,意義不亞於是第二次「入世」。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