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改革開放40周年大會明日在京舉行

時間:2018-12-17 03:18:29來源:大公報

  圖:11月13日,黨和國家領導人習近平、栗戰書、汪洋、王滬寧、趙樂際、韓正、王岐山等在國家博物館參觀「偉大的變革│慶祝改革開放40周年大型展覽」/資料圖片

  慶祝改革開放40周年大會將於12月18日上午10時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舉行。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將出席大會並發表重要講話。新華社刊文指出,經過幾十年快速發展,中國又走到了一個新的關口。改革開放的複雜程度、艱巨程度、敏感程度,絲毫不亞於當年。當改變中國歷史和億萬人民命運的改革開放走到新的關鍵節點,以習近平為核心的中共中央高舉新時代改革開放旗幟,將再啟催人奮進、勇往直前的壯闊征程。/大公報記者 王珏北京報道

  據報道,屆時,中央廣播電視總台、新華網將對大會進行現場直播,人民網、央視網、中國網等中央重點新聞網站和人民日報客戶端、新華社客戶端、央視新聞客戶端等新媒體平台同步轉播。

  1978年12月18日召開的中共十一屆三中全會,重新確立了解放思想、實事求是的思想路線,停止使用「以階級鬥爭為綱」的錯誤提法,確定把全黨工作的着重點轉移到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上來,作出實行改革開放的重大決策,實現了中共以及新中國歷史上具有深遠意義的偉大轉折。中國向來有逢十紀念的傳統,此前1988年、1998年、2008年的12月18日,中央都曾召開高規格紀念大會,總結改革開放得失,並進行下一步深化改革的政治動員。

  以更大勇氣智慧深化改革

  今年是改革開放四十周年。在中央紀念大會召開之際,新華社發表長篇通訊《高舉新時代改革開放旗幟─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引領改革開放紀實》。文章指出,經過幾十年快速發展,中國又走到了一個新的關口。改革開放的複雜程度、艱巨程度、敏感程度,絲毫不亞於當年:

  向內看,經濟長期高速增長過程中積累的一系列深層次矛盾不斷積聚,經濟發展進入新常態,結構調整、動能轉換勢在必行;發展不平衡、不充分問題日益突出,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嚮往愈發迫切。

  向外看,國際金融危機陰霾未散,地區衝突頻發,極端主義威脅蔓延;新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浪潮下的國際競爭形勢逼人,逆全球化、貿易保護主義沉渣泛起,捧殺唱衰中國的論調此起彼伏。

  在創造了「中國崛起」的世界奇跡後,不合時宜的思想觀念和體制機制弊端正在成為阻礙改革開放步伐的「絆腳石」,利益固化藩籬更是頻頻觸動社會穩定發展的「警報器」。對此,習近平表示,「必須以更大的政治勇氣和智慧,不失時機深化重要領域改革」,這是中國領導人向海內外釋放出改革再出發的強烈信號。

  見證歷史 改革漸入佳境

  特別是十九大之後,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改為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這個職能更加全面、機構更加規範、運行更加穩定、組織更加健全的專門機構,熔鑄統攬改革開放的堅強中樞,凝聚最為廣泛的改革力量。

  放眼今日中國,全面深化改革各主要領域具有四樑八柱性質的主體框架基本確立,打破思維定式、衝出觀念束縛的堅強意志無比堅定,一系列歷史性成就和歷史性變革見證全面深化改革開放漸入佳境。當改變中國歷史和億萬人民命運的改革開放走到新的關鍵節點,以習近平為核心的中共中央高舉新時代改革開放旗幟,將再啟催人奮進、勇往直前的壯闊征程。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