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寫盡康雍乾 二月河病逝

時間:2018-12-16 03:18:12來源:大公報

  圖:凌解放以「二月河」為筆名,取意「奔騰不息的二月黃河」/資料圖片

  以歷史小說聞名的知名作家二月河(本名凌解放),於12月15日凌晨2時左右病逝於北京,終年73歲。其筆下五百萬字「帝王三部曲」《康熙大帝》、《雍正皇帝》、《乾隆皇帝》受到文藝界及廣大群眾好評,三部改編的影視作品無論在內地及港台播映時亦大受歡迎。近年,因為對反腐敗的直言,二月河的「反腐專家」名號又廣為人知,他在去年7月接受大公報專訪時點讚香港有效的反腐倡廉建設,並稱將對內地起到很好的模範作用。/大公報記者 張帥、馮雷報道

  凌解放以「二月河」為筆名,取意「奔騰不息的二月黃河」。他生前接受專訪表示,希望死後能入黃河,「因為我就是黃河的兒子,對自己的母親有這樣的情懷。」

  二月河在半年前曾因腦中風,被送到北京解放軍總醫院(301醫院)治療。15日凌晨2時左右,二月河突發心臟衰竭,最終不敵病魔去世,終年73歲。

  自學成才 40歲始創作

  二月河1945年11月3日出生於山西昔陽,13歲移居河南南陽。高中畢業後入伍,行旅之間沒有放鬆學習,堅持閱讀自學成才。1978年轉業南陽市委宣傳部,利用業餘時間研究紅學,更受紅學專家馮其庸賞識。在此過程中,萌發了創作「帝王系列」的強烈衝動。

  經過兩年多的考證,二月河1985年開始下筆,每天少則千餘字多則上萬字,歷程至為艱辛。1988年,《康熙大帝》完稿,第一卷「奪宮」推出後,他一舉成名。此後近20年的時間,他陸續寫出逾500萬字鴻篇巨製,包括《康熙大帝》、《雍正皇帝》和《乾隆皇帝》三個作品。香港、台灣也相繼推出繁體字豎排版本。

  改編劇集 在港掀收視熱潮

  以此「帝王三部曲」改編的三部電視劇更是膾炙人口,受到文藝界及廣大群眾好評。評論家紛紛撰文,稱讚「它是當代及至近代以來歷史小說創作的最為重大收穫」。其中改編自《雍正皇帝》的《雍正王朝》創下內地收視紀錄,劇集還獲得第17屆中國電視金鷹獎優秀長篇連續劇等獎項;這劇在1998年引進台灣,在台灣至少重播了15次以上。1999年,香港亞視買入該劇,收視曾高達18點,後幾年亞視亦引進了由《康熙大帝》改編而成的《康熙王朝》,開播時亦有12點收視。

  直言反腐 金句廣傳

  反腐風暴下,有關二月河反腐金句流傳甚廣。二月河曾於2017年7月接受大公報專訪指出,腐敗問題其實是社會的「糖尿病」,和意識形態無關,全世界的國家「血糖」都偏高,而腐敗症的各種情形都與糖尿病相似,作為一種富貴病,社會環境越佳越易滋生,而且都是在不知不覺中蔓延發展,初期無症狀,而後「潤物細無聲」,直至引發人體器官病變。

  談及對香港的印象,二月河表示:「人很聰明,是一;秩序很好,是二。」他點讚香港有效的反腐倡廉建設,並稱將對內地起到很好的模範作用。「我不是政治家,我無法估量香港的廉政建設對以後內地的反貪倡廉有多大的作用,但是香港的廉政建設對香港起到了地震性的作用,也對兩廣、福建的普通人的生活起到了重要的作用。」

  會金庸成佳話 被讚「凌大俠」

  2005年,已故著名武俠小說家金庸與二月河曾在深圳見面,成為文壇一時佳話。二月河稱,前100年沒有出現金庸,再過100年上帝也不可能再賜我們一個金庸。金庸表示非常喜歡二月河的作品,更自愧對清代歷史的研究不及對方。金庸更謙稱二月河才是「凌大俠」。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