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鹽田漁村變身全球大港

時間:2018-12-16 03:18:09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記者石華深圳報道:1985年,鹽田─這個地處大鵬灣畔,偏僻、荒涼的小漁村,被深圳市委、市政府選中建設為新港口,伴隨改革開放深入推進,鹽田港集團如今已成為中國進出口貿易重要門戶,是全球最先進集裝箱碼頭之一,也是世界集裝箱吞吐量最大的單一港區。

  海豚一年三次現身 水質變好

  1999年6月5日,「蘇珊馬士基」運載着6600個標箱靠泊鹽田港區,這是首次掛靠中國內地港口的全球最大集裝箱船,證實鹽田港碼頭運作的國際一流水平。

  此外,鹽田港海域的生態環境也向國際一流努力。據鹽田港集團總裁劉南安介紹,2017年12月12日,執法人員在海上發現一條海豚在鹽田港10號燈浮附近嬉戲。這是當年海豚第三次現身鹽田港海域。專家證實,海豚對海水水質要求極高,海豚頻現說明鹽田港海域水質變得越來越好。

  鹽田港10年來,共投放3700萬尾魚苗。此外,鹽田港在碼頭上配套相應綠色環保措施。如以前使用龍門吊必須用柴油發電作動力,如今油改電,節省80%柴油消耗,廢氣排放減少八成,噪音也大幅降低。

  據劉南安提供的數據,鹽田港並未受中美貿易戰影響。「今年7月份,鹽田港集團系統集裝箱吞吐量累計112萬標箱,同比下降2個點;8月份,120萬標箱左右,同比上漲3個點;9月份,也是120萬標箱,下降1個點;但是10月份上漲了3個點,11月份上漲了19.9%。」劉南安表示,目前鹽田港60%的屬於遠洋航線,主要是歐美方向,美國佔據了一半。主要從美國進口木材和小部分的肉類,出口以服裝和傢具為主,總體來看,貿易戰並未影響到鹽田港。

  「今後貿易戰若是影響了鹽田港,也可以拓展內陸腹地,利用海港聯運尋求突破。」劉南安稱,在粵港澳大灣區的戰略下,香港港、廣州港和鹽田港各有分工,可借助區位優勢共同發展。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