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中廣核銳意科創 核電建造冠全球

時間:2018-12-16 03:18:08來源:大公報

  圖:嶺澳核電站二期,是中廣核集團繼大亞灣核電站、嶺澳核電站一期投產後,在廣東地區建設的第三座大型商用核電站/大公報記者石華攝

  大亞灣核電站是改革開放初期中國最大的中外合資項目,是改革開放標誌性工程。改革開放40年,中廣核從無到有,目前已成長為中國最大、全球第三大核電企業及全球最大的核電建造商。中廣核還一直堅持大量投入科創研發,近年科研成果井噴。除華龍一號技術外,更研發了中國首個核電站「神經中樞」──數字儀控平台「和睦系統」,目前大亞灣核電廠的90%設備均已國產化。/大公報記者 石華深圳報道

  「中廣核是改革開放的產物,中廣核的誕生、發展、崛起,就是一部濃縮的中國改革開放史。」中廣核新聞發言人黃曉飛表示,建設初期,大亞灣核電站設備國產率不到1%,連大宗材料、鋼筋水泥都要進口,只有調試鍋爐是中國生產。如今,90%設備都是國產,中國核電裝備製造業實現跨越式發展,中廣核自身也成長為中國最大、全球第三大核電企業及全球最大核電建造商,總資產近7000億元。

  斥千萬國外培養「黃金人才」

  人才成為發展根本。1989至1990年間,中廣核先後分三批送出110多人到國外學習核電技術,平均每人培訓費約130萬法郎(約1018萬港元),合一個成年人體重黃金價值,被稱為「黃金人」。這批人作為中廣核核電人才「種子」,建立完善的核電建設、運營管理體系及核安全文化體系,創造了世界一流運營業績。

  「30多年前,法國和英國來到大亞灣,為中國建設首座百萬千瓦級商業核電站─大亞灣核電站。30多年後,中廣核與法國電力集團共同建設英國20年來首座核電站。」黃曉飛表示,中廣核海外業務佔16%,同時在新能源板塊已形成太陽能、風電生物質能等清潔能源區域綜合能源產業鏈,在英國等國有多個項目,已成為法國第六大新能源運營商。

  「創新是引領發展第一動力。改革開放40年來,中廣核一直堅持科技創新,近幾年科技成果實現井噴。」黃曉飛表示,近十年來,中廣核每年科研投入佔營業收入約5%。近三年,中廣核累計科研投入接近100億元(人民幣,下同),目前已擁有1個國家重點實驗室、1個國家工程技術研究中心和7個國家能源研發中心。

  大量研發投入,讓中廣核近年產生多個重大科研成果,除華龍一號技術外,中廣核研發中國首個核電站「神經中樞」─數字儀控平台「和睦系統」,使中國成為全球第5個擁有此類技術的國家。目前該系統已應用在9個新建項目,實現二代到四代核電堆型全覆蓋,為中國核電建設節約近30億元(約33.94億港元)。

  先進技術靠自己 不懼限制

  「福島事故是氫氣爆炸,不是核爆炸,為此專門安裝了氫氣捕捉器。」據黃曉飛介紹,福島核事故後,中廣核進行大量安全改進,如增加移動柴油機、反應堆廠房增加氫氣捕捉器等,以提升核電站安全水平。

  談及中美貿易戰對中國核技術的影響時,黃曉飛表示,先進的技術,美國對華一直限制很嚴格,從建設大亞灣開始,就一直靠自己。「先進技術是等不來,要不來,買不來的。」據了解,目前中廣核在運核電機組21台、在建機組7台,核電運營規模和安全生產業績均達國際先進水平。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