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加商界駁斥在華不安全謠言

時間:2018-12-16 03:18:06來源:大公報

  圖:首屆進博會期間,參展商在加拿大展館內交流/資料圖片

  【大公報訊】據海外網報道:在中國宣布對兩名涉嫌從事危害中國國家安全活動的加拿大公民依法審查後,一些外媒開始造謠中國「是在就華為事件展開報復行動」,甚至加拿大聯邦政府的高官也在添油加醋,警告在華和打算前往中國的加拿大人「保持高度警惕」。不過,這些無端指責並未影響加拿大大型企業和組織的判斷,他們近日就站出來直言「並沒有看到在華加拿大人有什麼危險」。

  加拿大養老基金投資公司總裁兼CEO馬克.馬辛近日表示,雖然當下加拿大與中國的關係緊張,但這並沒有改變他們對中國的投資決策。該公司是世界上最大的養老基金公司之一,其8%的資金投資在中國,並在早前曾表示計劃在未來幾年內大幅增加在華資金。

  喊話加方別再作「政治秀」

  「我們在中國有着很多長期的合作關係。」馬辛這樣表示,並補充稱,並沒有看到任何加拿大人在中國會面臨什麼危險。

  不僅是加拿大養老基金投資公司,該國領先的農業集團加拿大農業食品貿易聯盟也喊話政府別再加戲演什麼「政治秀」。

  13日,有記者在中國外交部例行發布會上提問稱,有在華經商的加拿大人士表示在與部分中國公司進行商業往來過程中遇到困難,並就此提問中方是否指示中國公司推遲、暫停和取消與加方的商業往來。外交部發言人陸慷明確否認,「第一,我沒有聽說過有這樣的指示。第二,這也不太像是中國人的行為方式。」

  加拿大農業食品貿易聯盟總裁的說法也進一步證實了陸慷的回答。該聯盟總裁布萊恩.英納斯當日表示,到目前為止,聯盟成員們在中國並未受到任何新的貿易限制,聯盟也不會提醒人們避免前往中國。

  針對有記者稱現在一些在中國居住的加拿大人表示很不安,擔心自己也被拘捕時,外交部發言人陸慷表示,中方一貫對與外界交往持積極開放的態度,中國是不是安全,加拿大老百姓心中自有一桿秤。他說,「只要是遵守中國的法律法規,實際上沒有什麼可擔心的。」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