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中紀委改革 前後台分設/馬浩亮

時間:2018-12-15 03:18:29來源:大公報

  12月13日的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研究部署了反腐敗工作,而當日下午舉行的政治局集體學習的主題也與反腐有關,即深化國家監察體制改革。

  國家監察委員會在今年3月組建,與中央紀委合署辦公。紀檢監察體制陸續進行了多項改革。首先是將原來的中央紀委派駐紀檢組,統一更改為「中央紀委國家監委派駐紀檢監察組」,同時履行黨政監督職責。既要依照黨章和其他黨內法規履行監督執紀問責職責,又要依照憲法和監察法履行監督調查處置職責,對行使公權力的公職人員實行全覆蓋。

  更為重要的是,此次改革首次提出由「中央紀委副書記(常委)、國家監委副主任(委員)分管」各派駐機構,全面加強領導和管理。在這一新體制下,各派駐紀檢監察組真正成為了中紀委的分支機構,強化了監督的獨立性和權威性。

  其次,中央紀委國家監委內設機構也進行重大改革。在十九大之前,中央紀委已進行過多次機構調整。內設的紀檢監察室由8個增至10個再擴為12個。每個室都對應監督特定的部委或省市,無論是日常廉政工作,還是腐敗案件的查辦,全流程都由其負責。

  這就難免造成暗箱操作和尋租空間。中紀委近幾年清理的「內鬼」,或是為人通風報信,或是幫忙掩蓋隱瞞腐敗線索,從中收受利益。

  新一輪改革之後,12個紀檢監察室被拆分為兩類,包括若干個監督檢查室和審查調查室。不僅機構數量再擴軍,更重要的是權力職能的重塑。監督檢查室負責日常監督,但不負責查案;而審查調查室只負責受理立案、查辦案件,卻不負責日常聯繫監督。

  並且,審查調查室查案,不再固定對應對象,而是每一個案子都由中紀委臨時授權指定某一室進行,防範貓鼠勾結。這與中央巡視組的授權指派的方式類似。中央紀委國家監委權力運行上,形成前、後台分工相互制約,以保證「打鐵還需自身硬」。

  調整的新機構已於今年5月開始投入運作。原中央紀委第三紀檢監察室主任莊建球,出任新成立的第十六審查調查室主任;原第六紀檢監察室主任張巍,出任新組建的第五監督檢查室主任,後於近期升任駐國家發改委紀檢監察組組長。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